《醫療寫真》
內視鏡胃造廔術替代鼻胃管減少後遺症

據中央社一月底報導,三年前的腸病毒讓吳小妹妹腦幹受損,造成吞嚥困難,從此必須依靠鼻胃管解決三餐,這種餵食方法不僅讓她的鼻樑受損且經常併發上消化道出血及吸入性肺炎,導致體重不升反降,一歲了才八公斤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為小病患實施內視鏡胃造廔術,情況完全改觀,體重也節節上升,家人都為病患的情況感到欣慰。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安琪指出,內視鏡胃造廔術是比較人道的灌食方法,在先進國家早已取代鼻胃管了。只要以胃鏡探入體內,在腹部做一造口,便可由體外直接將管子接到胃部,患者完全不會有病識感。

除了舒適感之外,病人的活動力也增強很多。小小的造口覆蓋在衣服下,外觀上絕對看不出來,也就不會引人側目,到哪裡都自由自在。至於鼻胃管最常引發的吸入性肺炎以及對胃部的傷害,還有鼻孔損傷黏膜出血等合併症,導致病人必須經常住院的情況,更獲得極大的改善。

陳安琪說,內視鏡胃造廔術嘉惠的患者相當廣泛,舉凡吞嚥功能受損,不論是何種因素引起,通通受用。有些人口腔食道長了腫瘤,經過化療電療後口腔潰爛,或是腦性麻痺等中樞神經病變,導致吞嚥異常,都迫切需要解決進食的問題。有些人胃腸道阻塞,也是以造口作為減壓的途徑。

目前健保並不給付內視鏡胃造廔術的費用,患者必須自付五千到八千元,然而根據陳安琪的經驗,家屬多寧願花這筆錢來減少麻煩。據了解,鼻胃管必須兩週更換一次,造口卻可以使用六個月到兩年,方便性差很多,實質醫療成本也節省不少。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