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寫真》
專家發現SARS基因排列有助研究禽流感

據中央社一月底報導,香港、中國大陸及美國五十多位華人科學家組成的SARS分子流行病學研究協作組,成功探究SARS去年爆發的整個進化歷史。專家們日前指出,研究有助了解動物傳給人類的病毒,包括禽流感及伊波拉病毒,也有助研製SARS疫苗和確定SARS快速測試法的準確度。

參與研究的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在記者會上表示,這項研究是世界上至今最全面及最廣泛的SARS冠狀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學研究,分析了在SARS爆發期間各階段所取得共六十三個SARS冠狀病毒基因組列序。

盧煜明指出,科研人員將病毒基因組列序,根據相關的流行病學數據進行詳盡分析,並完成了SARS冠狀病毒的進化歷史,為SARS研究中一項重要的成果。他補充指出,這項研究的部份經費來自香港研究資助局。研究成果於今天在世界權威科學期刊「科學」中發表。

研究結果顯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冠狀病毒雖然演變迅,但SARS冠狀病毒基因組的中性突變只是愛滋病(AIDS)病毒基因的突變率的三分之一。

研究也發現,病毒在SARS疫症初期(即出現第一病例至廣東省大爆發)變異速度最快。隨後,病毒變異速度趨緩。病毒的刺蛋白部分(即侵入人類細胞的部分)基因列序變異速度最快,這證明來自動物的病毒在感染人類的初期,病毒受到強大的選擇壓力,而須迅速變異,使病毒得以在人類身上適應和生存,使人類受到感染和傳播病毒。

此外,絕大多數在人類身上發現的SARS 冠狀病毒基因列序,比果子狸身上發現的列序,在某個特定的部位上少了二十九個基因密碼。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疫症後期在人類身上發現的SARS冠狀病毒基因組列序,該特定的部位上發現缺少了多達三百八十六個基因密碼。這個基因列序於二零零三年五月首次在香港北區醫院的兩名SARS病人身上發現,以及在另一組共十五名相關的SARS病人中也發現這個特別的基因組列序。

在記者會上,中大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助理教授趙慧君說,這項SARS冠狀病毒的進化歷史的研究,提供了極為重要和具參考性的藍圖,有助預測疫症爆發後的不同階段,也有助制訂公共衛生措施,以防止疫症大規模地爆發。

趙慧君表示,SARS冠狀病毒的變異率,與其他快速變異的病毒(如愛滋病毒)比較,前者相對穩定,這表示倘若SARS疫苗成功研製,其功能可能比其他快速變異的病毒疫苗更能持續;而鑑於SARS冠狀病毒有不同的種類,在研製測試過程中,必須針對病毒基因組列序中比較穩定的部份,才能有效地測試SARS病毒。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