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寫真》
基隆李姓小姐妹罹罕見肝病

據中央社二月報導,台灣基隆一對李姓小姐妹因罹患罕見肝內膽汁滯留症,成長遲緩,臉及全身有紅疹等症狀,李媽媽為照顧她們,辭去老師工作。現在大小女兒都亟待換肝,而他們也期待國家社會給罹患罕見疾病小孩子一個平等的就學權益。

基隆有位小妹妹李盈瑩(六歲)因為父母親隱性基因缺陷而得到相當罕見的「肝內膽汁滯留症」(PFIC),不但成長較一般小朋友遲緩,還因為臉部及全身都有紅疹等症狀而導致無法順利就學。

李小妹妹的母親趙美麗焦慮地指出,她的兩個小孩都患有PFIC,老大六歲,小女兒李育安才一歲三個月;民國八十八年,大女兒李盈瑩出生五、六個月時,她發現女兒成長得比一般小孩要小,經送醫診治後,才知道罹患「肝內膽汁滯留症」,為了全心照顧女兒,她辭去教師的工作,還不斷帶著小孩到處求醫。

趙美麗說,小女兒出生後,發現也患有相同的病症,而同樣在學校教書的李爸爸則是學校家庭兩頭忙。趙美麗表示,當初他們求助各大醫院,可是都沒有辦法醫治,由於小孩一直長不大,醫界還診斷活不過二歲,最後,在台大醫師的診治下,病情有好轉,但肝臟的功能還是在持續破壞中。

趙美麗表示,經過台大醫院將病歷傳真到國外,確定是罹患PFIC第二型,但經過她與先生的悉心照顧,大女兒雖然身體及皮膚差,但智力正常,而女兒最喜歡的就是電腦及繪畫,不但活得快樂,還展現這些方面的才藝能力。

去年當李小妹妹可以進入幼稚園中班就讀時,他們準備將小孩子送到幼稚園就讀,學校也送來收費通知單,但卻在隔天,校長直接拒絕李小妹妹的入學,還說「麻煩」,擔心其他小孩子的家長看到小孩的狀況會擔心被傳染。

趙美麗強調,女兒身上有紅疹及破皮,是因為肝的排毒功能差,身上皮膚會很癢,小孩會抓,以致有破皮的情況,還會有紅疹,但她不是傳染病的帶原者。

趙美麗表示,經過基隆市議員韓良圻的協助,大女兒已順利進入東光國小幼稚園就讀,而校方及老師都相當照顧小孩,同學們也沒有排斥她,讓他們十分感動。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