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瞭望台》
頻尿病患透過適當治療 可改善生活品質

據中央社一月底報導,過年期間天氣嚴寒,大多數民眾入夜無不躲進溫暖被窩不想起床,但對頻尿的病患卻是一大考驗,衛生署台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李明輝日前表示,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的病患,每隔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要上廁所,否則就會引起下腹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但經治療後都可獲得改善。

李明輝說,間質性膀胱炎病患以女性佔大多數,臨床上曾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婦女三、四十年來為頻尿所困擾,最近頻尿情形加劇,前來就診後,透過藥物及生理回饋療法,病情已獲得改善。他在臨床上也看過一名才九歲的小女生有頻尿毛病,上課時頻頻要上廁所,否則就會尿濕褲子,不僅學習情緒欠佳,老師也備受困擾,經過藥物治療、行為療法及飲食控制後,目前小女孩的頻尿情況已大為改善。

李明輝說,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療法,膀胱鏡擴張術除了檢查,還有療效,但效期只有半年,且只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對此法有反應;膀胱內藥物灌注自五年前引進,治療效果也不錯,缺點是病人必須自行在家用尿管經尿道灌藥物到膀胱;而一年前引進的生理回饋及經陰道膀胱電刺激也有不錯的療效,但必須持之以恆才能有持續效果。他在臨床也發現三名頻尿病患最後被證實是膀胱癌,因此,有頻尿現象者應速就醫尋求治療。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