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知》
水溶性粉末植醇
可降低膽固醇吸收

據中央社二千零四年一月底報導,基於心血管疾病是現代人致命原因之一,美國嘉吉公司從去年就與國內葵花油製造業者合作,將脂溶性「植物固醇」添加在產品中,有效減低人體吸收膽固醇約一成比例;日前發布最新研發成果水溶性「粉末植物固醇」,未來將添加在飲料中,可降低膽固醇吸收有益人體健康。

何謂植醇?長期研究植醇的日本熊本大學校長Michihiro Sugano指出,全名為植物固醇,和膽固醇的分子結構相近,但是會在人體的腸道中干擾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藉此防止膽固醇被攝取過高,以達到減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他並說,經由飲食,也要從六顆花椰菜(每顆四百公克)中,才能攝取到一點三公克的植醇,換言之,要從日常生活中攝取植醇難度頗高。

嘉吉公司健康食品科技部亞洲區銷售經理Akira Kumatori表示,近年來美、日市場上早有添加植醇的商品上市銷售,例如:美乃滋、優酪乳、早餐穀物、牛軋糖等,去年台灣則推出添加植醇的葵花油。他並說,營養學界去年再度研發出水溶性的「粉末植醇」,已突破脂溶性植醇的應用限制,可添加在飲料中,去年美國推出的「植醇柳澄汁」就頗受歡迎,可減少人體吸收約一成二的膽固醇。

他強調,不論是植醇或粉末植醇,都可產生降低人體吸收膽固醇約一成成效,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約三成比例;人體一天最多可食用五公克,若超量食用效果不會隨量增加,但是也不會有副作用,因為人體不吸收就會排出,添加產品中,量的訂定純屬商業成本考量。

建德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