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知》
乍暖還寒 慎防過敏性鼻炎發作

據中央社二千零四年一月底報導,最近天氣乍暖還寒,忽冷忽熱,許多人抵不住一波波接踵而至的寒流,除了罹患感冒外,中醫師也提醒慎防過敏性鼻炎發作。

台灣台東市中醫師陳顯東指出,一般民眾所知的過敏原,不外乎蟑螂、花粉、羽毛或食物、煙草異味等,其實,溫度的變化也是引發過敏反應的重要因素之一。

陳顯東說,中醫稱過敏性鼻炎為「鼻鼽」,即鼻出清涕之意,由於身體對某些過敏原敏感性增高,而呈現出以鼻黏膜為主的一種異常反應。過敏性鼻炎一般分為內因及外因等,內因包括心理情緒因素,外因即是蟑螂等過敏原及溫度變化所引發的過敏反應。平常的症狀表現為陣發性或突然發作,接著是噴嚏頻作、鼻癢、鼻流清涕,還會出現暫時性或持續性嗅覺減退或消失、前額痛、耳鳴、目癢、流淚、音啞及慢性咳嗽,症狀有輕有重,發作時間可長可短。

李顯東表示,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除了根據傳統中醫辨症論治,分辨臟腑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外,尚須加減免疫調節藥物作體質調整,即可大幅改善過敏性鼻炎不適的症狀。另外,罹過敏性鼻炎的民眾,冬季晨起洗臉刷牙應避免用冷水洗臉,避免鼻腔感受過度劇烈的溫度變化,勿食用冰冷瓜果類食物及避免食用刺激性重的食物,以減少鼻腔咽部位刺激,就可降低過敏性鼻炎誘發。

柳雲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