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藝寫真》
紐西蘭童星創奧斯卡女主角最年輕入圍紀錄

據中央社一月底報導,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揭曉,今年所有入圍者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年僅十三歲的「鯨騎士」紐西蘭童星凱莎卡索休斯,創下奧斯卡影史最佳女主角最年輕入圍者的紀錄。有趣的是,她與同樣入圍的黛安基頓整整相差了四十五歲。

入圍第七十六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有「女魔頭」莎莉賽隆、「愛你在心眼難開」黛安基頓、「靈魂的重量」娜歐蜜華茲、「鯨騎士」凱莎卡索休斯、「前進天堂」珊曼莎摩頓。

原本被看好可望以「冷山」尋求連莊奧斯卡影后的妮可基嫚未能上榜,反而是年僅十三歲的「鯨騎士」凱莎卡索休斯以黑馬姿態出現在提名名單內,令好萊塢媒體頗為驚訝。

對於自己第一次演電影就獲得奧斯卡提名,凱莎卡索休斯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開心地表示:「不能相信這是真的!」

除了創下奧斯卡影史最年輕的最佳女主角入圍紀錄之外,「外籍兵團大軍壓境」也是這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入圍名單的另一項特色。

年紀最小的凱莎卡索休斯生於紐西蘭,二十六歲的珊曼莎摩頓是英國人,三十五歲的娜歐蜜華茲來自澳洲,剛剛在金球獎封后莎莉賽隆則是二十八歲的南非美女。唯有五十八歲的黛安基頓是生於洛杉磯的美國人,而她與凱莎卡索休斯的年齡則整整相差了四十五歲。

事實上,凱莎卡索休斯踏入影壇可以說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鯨騎士」製片單位為了尋找劇中小主人翁「派凱亞」的適合人選,特別到紐西蘭的威靈頓山一所小學?挑選演員,凱莎卡索休斯在數百位小女生?獲得負責選角的經紀人青睞,電影開拍時她才十一歲而已。

巧合的是,慧眼識英雄選中凱莎卡索休斯的經紀人,就是當年將小童星安娜派昆捧上國際影壇的幕後功臣。一九九三年,當時年僅十一歲的安娜派昆以「鋼琴師和她的情人」勇奪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凱莎卡索休斯所飾演的「派凱亞」成長在一個毛利族酋長家族,但她的祖父受到傳統思想限制,堅持只有男孩子才有資格當酋長接班人,相信自己天生具有酋長命運的「派凱亞」因此鼓足勇氣向沿襲千年的不平等制度挑戰。

擁有毛利族血統的凱莎卡索休斯在接受訪問時曾透露,她接拍「鯨騎士」時根本是個完全不會游泳的旱鴨子。

拍完「鯨騎士」之後,凱莎卡索休斯的第二部銀幕作品是「星際大戰三部曲」,但她在片中戲份並不多。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