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緻上師開示精要》
淺談「喪禮儀軌」
<2003年8月30日溫哥華聯合地藏王菩薩密一>

(文接467期第4版)

他家屬說:「我一切的東西完全供養給你們,不供養誦經團,是供養你們的道場。」這個就是大眾交給道場。道場呢,運用的一切又回歸大眾,這樣子才一造十,十造百,百就千的功德,這個很重要。除非假如說,你要供奉一個靈位,當然是每一個道場的價錢,誦經service,那個就是隨意。假如靈骨塔殿,還有金紙,陀羅尼被、七寶蓮池砂,是道場需要供應的話,那當然是每個道場的價格。

助唸團要分輪班來唸佛,勸家屬也幫忙唸,在臨終的時候,時間愈久愈好。

病人在臨終,在命終八個小時之內,儘量不要碰觸、搬動或者更換衣服,當然也要配合當地的醫院的規則。我本身也是個護士,當一個人臨終的時候,我們唸經:「南無阿彌陀佛。」你推我推:「死掉了!死掉了!」他說:「還沒有斷氣,趕快唸。」我們不能做這種決定。在醫院裡面,證明這個病者往生,是醫生來斷定,連護士都不能,我們的工作只是誦經。我們這裡講,八個小時之內不要碰他的身體,為什麼呢?我不是講嗎?六根裡面,只有身上耳根是最後,他在聽聽聽,甚至他斷氣的時候,他的意識還是存在,那你還是講講講,講到他往生,他面前掛上師尊相片、阿彌陀佛相片。從越清楚,越模糊模糊模糊到沒有了。有同門往生,胡師兄的爸爸,一個七十六歲的老人家,他講:「上師,你不用把師尊的相片放大給我看,我看得到的,我每次一想到師尊,祂會站在面前來摸我的頭。」每個月我們供養師尊,他是第一個報名,每一次都是他第一個報名,每次贊助一百。我姐姐的家婆,她也是cancer要走掉,她也是這樣說:「師尊的相片,祂很光呀!我沒有辦法打開我的眼睛看,太亮太亮了!」你看,一張相片都有祂的光芒,是臨終的人所講出來。她的女兒夢見媽媽說:「我帶你去個地方。」就帶她女兒飛去一個很漂亮很漂亮的地方,她的女兒說:「這個是什麼地方?這麼漂亮!」「你記得因為你們的唸經把我們帶進來這個無憂國」,她女兒就說:「什麼無憂國?有國家的嗎?」她說:「無憂國這地方是沒有憂愁的淨土,因為是你們的誦經。」她媽媽一個字都不會唸,只有「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南無阿彌陀佛。」連《高王觀世音真經》都不會,她的女兒四十九天都給她誦經,可以往生無憂國,她女兒醒來就告訴大家去查,真的《地藏經》裡面講到「無憂國」,你們去查。

八個小時裡面,不能夠碰,怎麼辦?因為他那個時候的意識很亂,假如他身上很多很多的瞋呀…,我們儘量把它拔了,跟醫生說,因為是佛教的儀式,你能不能讓我們擁有房間,讓我們誦經迴向給他,胡師兄的爸爸很幸運,那醫院給他十個小時,我都在呀,我都在猛唸經,很有福氣,我們儘量不要碰他,唸唸唸唸,假如那個病者說:「我要捐出我的organs,眼睛、鼻子、腎臟、心臟。」那又不同,八個小時之內,他斷氣就要通知醫生,因為越早越好,二十四小時之內,把他的器官拿去捐贈,還要配他的血型去找一個人得到他的organ。所以,這個我們要配合,是亡者的心願。聖尊說,他能夠捐出他的器官,是功德無量,還是會得到佛光注照,得到往生,因為他有慈心,有布施的心。

我們維持家人不要哭,要照顧亡者往生,所以,我們誦經的聲調要一致,不會你唸你的,我唸我的。一個人要往生的時候,是掙扎著呼吸,惟有耳根幫忙你。所以我們誦經團在幫助人家,不是為自己,音調儘量要整齊。

還有「臨終關懷須知」與「命終須知」,這個只有在每個道場會跟你們講解,或者上師會跟你們講解應該要怎麼樣,每個道場有每個道場的原則,但是,它的重點都在,我們宗委會幫忙大家知道。在這裡代表宗委會謝謝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謝謝大家。

(續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