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寫真》
人與禽畜共處易遭動物病毒感染

據中央社二月報導,正當亞洲國家面對禽流感肆虐之際,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指出,人與禽畜共處,很難避免家禽及家畜所帶病毒變種,變成人與動物相互感染的疾病。日本、南韓及台灣能控制疫情,因為人民居住的環境與禽畜分開。

法國醫生日報日前引述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迪茲在越南首都河內發表的談話指出,工業化國家養殖禽畜均在一定範圍內,在亞洲許多國家畜養的豬、牛、羊及雞、鴨、鵝則多與主人共處,因此容易讓動物所帶的病毒傳播及變種,禽流感為害亞洲十個國家,就是最近最明顯的例子。

迪茲表示,獸醫及衛生專家當前最頭痛的問題是:動物與人們居住的環境混雜在一起,以致禽流感來勢洶洶,難以控制。日本、南韓、台灣能將疫情完全控制,顯然與人畜分居有關。

美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主席桑德爾森上星期指出,若無法在人與動物共處問題上進行全球性的教育與宣傳,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禽流感、艾伯拉(Ebola)病毒、天花、甚至西尼羅河病毒將繼續威脅人類的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認為,禽流感所帶來的教訓勢必讓亞洲許多國家的人民改變生活飲習慣,特別是中國人喜歡買活生生的雞鴨鵝等家禽,在家宰殺烹食,最容易感染家禽所帶的病毒。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