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寫真》
越南禽流感傳豬雞共通

據中央社二月報導,已有多人死於禽流感的越南,傳聞有豬隻感染病毒,世界生組織對事態的發展表示關注,正在調查是否屬實。由於豬可同時感染人類流感和禽流感,使病毒在體內變種成人傳人超級病毒的機會大大提高。世衛專家警告,病毒一旦人傳人將成為一場災難。不過豬非禽流感天然宿主,病毒也有可能很快消失。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流感專家卡茲透露,有傳聞指爆發禽流感的越南,豬隻也受到感染,正在當地的世衛專家仍在追查此說是否屬實。卡茲表示,如果禽流感在豬隻之間廣泛傳播,則病毒很可能會變種,再傳染給人類。

禽流感爆發至今,已在亞洲地區造成十人死亡,其中越南因禽流感死亡人數達二十一人,越南患者總數已逾六十五人,患者集中在越南北部,而且中不乏一個家庭中多人受感染,不能排除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

報導引述卡茲說,目前相信所有感染禽流感的人類個案,都是經由與家禽接觸而受感染,但專家擔心病毒會發生變種,更令人關注的是,亞洲地區許多農場都同時飼養豬隻和禽鳥,她因此警告,可能會出現交叉感染情況。

報導另據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潘烈文表示,豬隻可以同時感染人類的流感病毒,以及禽流感病毒,病毒因而有機會在豬隻體內混合變種,而且混合的機會率較在人體身上更高,這加深了人傳人爆發大疫情的危機。

不過,他也指出,豬隻並非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病毒也有可能很快消失,但仍然要確切防範人透過與豬隻接觸而感染。

港大微生學系主任袁國勇則表示,未來一個月是禽流感危機的關鍵期,因為當天氣變暖後,病毒的存活能力就會減弱。

據指出,流感病毒自一九九七年至二○○三年,不斷在演變和轉型,過去慣用的病毒疫苗對於今年出現的病毒已失去抑制作用,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表示,新疫苗仍在發展中,現在處於安全測試的階段。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