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寫真》
新加坡報紙社論指禽流感是人類危機

據中央社一月底報導,「聯合早報」日前的社論認為,亞洲地區正在面對另一場傳染病危機,如果禽流感發生變種,在人與人之間傳染,則將是全人類的劫難。

以「禽流感是人類危機」為標題的這篇社論強調,去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因為受影響國家和地區的透明化、公開和即時公布疫情,加上國際間的合作,很快制止它的蔓延。「國際合作能抵抗SARS,相信也能抑制禽流感的擴散,這也是阻止禽流感病毒變種進入人類社群的最好武器」。

亞洲的禽流感疫情越來越嚴重,它的傳播速度之快,連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也感驚奇,稱之為「史無前例」。已經有十個國家和地區受影響,它們是:越南、印尼、柬埔寨、泰國、南韓、日本、台灣、寮國、巴基斯坦和中國 。目前為止,已活埋了一千多萬隻雞。

社論說,禽流感絕對不僅是家禽的災難,人類也深深受到它的衝擊。它以泰國為例:這個亞洲最大的雞肉出口國,自從證實爆發禽流感後,許多國家已經禁止泰國家禽肉進口,使它年值幾十億元的雞肉出口業完全停頓,影響了二百多萬戶從事雞隻養殖業家庭的生計。經濟分析員說,泰國政府必須儘早解決禽流感危機,否則經濟將受到更大幅度的破壞。

社論表示,隨著疫情的擴散,其他受影響地區肯定會在不同程度上,遭受類似的經濟損失。

它也指出,目前大家最擔心的,是禽流感病毒對人類的感染。泰國目前已有十個疑似病例,三人確定感染禽流感,有二起因禽流感而死亡的病例。在這之前,越南也有六人因禽流感而死。據瞭解,這些患者都是直接從雞隻身上感染病毒。到目前為止,還未發現禽流感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染。

禽流感病毒的致命率高,以一九九七年香港的疫情看,十八人染病,其中就有六人死亡。

世衛組織警告說,如果有人同時感染禽流感和普通流行性感冒,兩種病毒在體內結合,發生變異,就會產生一種能在人體之間傳染的新型禽流感病毒,將是非常大的災害,可能造成數百萬人死亡。

社論表示,如果出現這種新型傳染病,類似去年SARS所引致的恐慌肯定會再次發生,旅遊業和相關行業將大受影響,大家也會減少消費,如此一來,對於逐漸恢復元氣的亞洲經濟來說,將會是另一次嚴重打擊。

社論說,禽流感已不再是任何一個國家「國內」的事情,疫情正在亞洲地區迅速擴散。有些國家的官員顯然沒有吸取去年SARS的教訓,過去有些事情可以關起門來自己解決,與他人無關,可是現在大家是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互相緊密地捆綁在一起,邊境已經消失,你的事情常常也成了別人的事情,甚至是全世界的事情。

社論說,國際合作能抵抗SARS,相信也能抑制禽流感的擴散,這也是阻止禽流感病毒變種進入人類社群的最好武器。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