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寫真》
中國專家警告:嚴防禽流感對人類散佈感染

據中央社二月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國家流感中心研究員郭元吉日前發出警告,禽流感疫情走勢尚無法預測 但當務之急是嚴防禽流感對人類的攻擊。

中新社報導,儘管在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禽流感疫情後,只在越南、泰國發現了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但無疑已給人類健康造成巨大威脅。監測資料顯示:疫情的傳播範圍和規模是空前的,蔓延速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郭元吉指出,此次亞洲暴發的禽流感疫情中,導致人感染並且致死的元兇已被確認為H5N1禽流感病毒。這一具有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株攻擊人類已非首次。幾年前,在香港即出現了H5N1禽流感病毒感染人並致人死亡的病例。此外,H7N7、H9N2亞型毒株也被證實引發過人類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稱,對比一九九七年和去年香港流行的禽流感病毒株,此次流行的禽流感病毒株出現了顯著變異。越南、泰國報告的數十例人感染病例和疑似病例中,死亡已經超過二十例,並有八例得到了實驗室檢測確認。這些病例均為接觸病雞而感染。

禽類在流感疫情的發生與傳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流感病毒最早是分離於禽類。人流感病毒大流行株起源也與禽流感病毒密切相關。至今已發現的最易引起暴發流行甲型流感病毒血凝素有十五個亞型(H1-15),神經氨酸脢有九個亞型(N1-9),都可在禽類中找到。迄今禽類中已經分離到流感病毒的有家鴨、野鴨、家雞、野雞、火雞、珍珠雞、海鷗、燕鷗、鵝、天鵝、鵪鶉、鴿、麻雀、八哥、烏鴉、鵜鶘、灰蒼鷺及其他水鳥。

郭元吉強調,並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能引起禽流感,只有高致病性的毒株才能引發疫情。目前已發現能引起禽流感的病毒,在禽類中主要是H5和H7亞型中一些具有高致病性毒株,其次為H10N7和H9亞型中一些具有高致病性毒株。

郭元吉表示,禽流感在禽類中所表現的症狀,與人感染後的症狀截然不同:流感病毒在禽類中引發的病症往往表現多樣,變化多端。發病的潛伏期也有很大不同,有的為幾小時,有的為幾天。常常是病禽事前沒有出現任何症狀,突然發病導致死亡。病禽死亡前出現無毛處皮膚發紺、極度消瘦、下痢、身體蜷縮、驚厥等中樞神經系統和全身中毒等症狀﹔病毒幾乎分佈於病禽全身所有器官組織、病禽的分泌和排泄物,甚至病禽產下的蛋也會攜帶病毒。

他說,人感染禽流感的症狀與人流感症狀極為相似,這給臨床識別帶來了難度。據對一九九七年香港發生的人禽流感病例臨床觀察,患者潛伏期一般在七天以內,早期主要表現為發熱、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全身不適,部分患者有惡心、腹痛、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症狀,有些患者可見眼結膜炎,體溫大多持續在三十九攝氏度以上。一些患者還表現出單側或雙側肺炎,少數患者伴胸腔積液。大多數患者被治癒,且不留後遺症,但少數患者特別是年齡較大、治療過遲的患者病情惡化,發展成進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血細胞減少、腎衰竭、敗血症休克等多種並發症而死亡。

由於人類感染禽流感個例的出現並顯現出很高的死亡率,近年國際上已將禽流感看做為人類新出現的一種急性傳染病,並列為國際反生物恐怖內容之一。郭元吉指出,已經引起人感染的H5N1、H7N7、H9N2三種亞型禽流感病毒中,H5N1以其極強的致病性和過高的致死率,引起了全球關注,被一致稱為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株。

他表示,人類對H5N1亞型禽流感病毒普遍易感,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也表明,在中國大陸人群中很難找到對該病毒的抗體。所以防範禽流感病毒H5N1的突襲,不能有絲毫懈怠。

他警告說,在高度警惕H5N1亞型禽流感病毒的同時,也要警惕來自H9N2亞型禽流感病毒株的威脅,因為這一病毒可能對人類更具危險性。這是因為這種病毒具有人流感病毒相似的受體特異性,宿主範圍更為廣泛,在人群中也已具有一定的感染範圍﹔在禽中又多表現為不顯性感染,不易被人覺察。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