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論劍》
流浪人在天涯
•蓮生活佛盧勝彥•

從美國西雅圖帶一個小包袱,流浪出來,流浪到了「葉子湖」,不要以為我就住在一個地方,其實「葉子湖」代表了三個地方。這三年多,我竟然流浪了三處:

一、「冬星島」。

二、「天喜島」。

三、「音悅島」。

幸好我是一人一物,說搬就搬,不像在美國,還要請搬家公司,如今,我是老流浪漢一個,要到哪裡就到哪裡,沒辦法,天生喜歡流浪。

記得從前在台灣,共搬家六處。二十年在美國,搬家四處。如今一個人,也移居三處。現在不能說搬家,是提了簡單衣物,說走就走了,這才是流浪人的本性。

我讀佛經──

有時候,釋迦牟尼佛會說,記得往昔,我在「定光佛」佛所,又是「釋迦文佛」佛所,又是「彌勒佛」佛所,好像佛是有一個所在,有一個家。

口說無憑,且看「佛說法滅盡經」第一段: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拘夷那竭國,如來三月當般涅槃。與諸比丘及諸菩薩,無央數眾來詣佛所,稽首于地。」

釋迦牟尼佛最有名的「佛所」有二處:

一、給孤獨園。

二、竹林精舍。

我不是故意拆佛經的台,佛要我們行者修「無我」、「無我所」,卻自己又有「佛所」。

其實大家可以想一想,「給孤獨園」今何在?「竹林精舍」今何在?「佛所」只是象徵性的,不必執著。

你知道「身是客」,暫時流浪而已,就「無我」了。

你認知「無我」,實踐「無我」,怎會「有我所」呢?這個暫時的我,生存在暫時的金魚缸中啊!

我這位流浪的蓮生活佛盧勝彥,真的是「無我」、「無佛所」。真的在虛空之中,一生行事神龍不見其尾,志在天下,度萬萬眾了。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