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要聞》
新總理馬田走馬上任
克里田告老還鄉

【本報訊】12月12日,神情激動的馬田在總督府舉行的新聯邦內閣政府就任儀式,並宣誓就任加拿大第二十一任總理。他誓言,將大幅改變政府運作方式,令新政府更好地為加國人民服務。

在克里田辭去總理職務後不到半小時宣誓接任總理一職的馬田,立即組成了自己的執政班底:在由39人組成的聯邦內閣中,有多達22名是新人,克里田內閣的老人中,只有16人得以保住他們的烏紗帽。

馬田承諾將以全新的方式執政,如改組聯邦政府部門,在聯邦與省級政府關係、健保、國際事務和國會議事民主等方面,亦將大力改善。

馬田表示將致力於實現三大目標:加強社會基礎(暗示維持社會政策);促進經濟成長和創造更多高薪工作機會;在國際上提升加拿大的形象(暗示外交及軍事的主動)。

新的聯邦自由黨政府此次最大動作之一是,建立國家安全部,由該部總領原先由數個機構分別管理的皇家騎警、加拿大情報局及邊界和港口警衛單位。

聯邦內閣的規模與克里田時代時一樣,包括總理在內,仍為39人,只是女性由從前的10人增加到11人。

如果按照地區劃分,則有6名內閣成員是來自大西洋省份,來自魁北克省的是9人,有16人來自安省,草原省份4人,卑詩省3人,還有1名來自北部的特區。

在馬田接任總理之前一小時,克里田便已辭去總理一職。雖然他離開總理寶座,收入卻依然不菲,每年可領取近17萬4000元的退休金,相當於今年年收入的62.5%。

統計數據顯示,國會議員每年的退休金計劃支出高達2100萬元,其豐厚程度在各類公務員中排名第二,僅次於聯邦法官。

國會議員的退休金以一年可享受年薪的4%計算,最高退休金的計算比例仍為75%,但領最高退休金條件,提高至必須擔任國會議員18年9個月以上。對於退休後其他有薪職位帶來的額外福利仍沒有限制,而且仍是從55歲就可開始領取退休金,比普通老百姓領取退休金的年齡整整提早了10年。

克里田進入國會已有13年9個月,因為其擔任總理有4年以上,所以他的退休金由兩部分組成,除了按比例計算的國會議員退休金外,還加上總理職位補貼的2/3。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