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娑婆》
古法今流地藏經

文/台灣 劉建興

「地藏王菩薩本願經」是很有功德的一本經書。前一陣子,在中觀堂五樓的地藏殿,常常看見有兩位師兄於殿前恭唸「地藏經」。一位是葉師兄,另一位是高師兄,兩人幾乎是每天唸一部「地藏經」。很巧的是,他們從來不會在一起唸,很有默契的是,一個是上班前唸一部,另外一個則是下班後來唸。兩人都喜歡單獨與地藏殿裡的地藏王菩薩共處並默默的唸經。

葉師兄是因為祖母過逝,為感恩她祖母的疼愛而發願唸100部地藏經,來迴向給他的祖母。高師兄則是一直感念地藏王菩薩不可思議的幫助,使他的工作能如願以償的留下來,及度過工作上的許多風風雨雨;為感恩有求必應的地藏菩薩,他常做的就是捐錢助印經書、供養師尊及堂費,但更常做的就是在地藏殿恭唸「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至今,只要一有空他就會來唸經。有恆的行善、修行,實令人讚嘆。

記得前兩年帶領我們去「川藏之旅」的蓮暄上師,在回國後因為眾擔業及過度積勞,不久之後就往生了。在往生之前,筆者曾經去新加坡探望上師,曾問他是否可以幫他做些甚麼,所得到的答案也是唸「地藏王菩薩本願經」來迴向。值得一提的是上師生前,一直推崇唸地藏王菩薩滅定業真言:『嗡,缽囉摩,寧陀寧,娑婆訶。』他要同門常唸此真言,在消業方面是非常有幫助的,臨終的上師對地藏王菩薩更是恭敬及不忘。

最近在真相綜合台週一至週六早上播出「蓮生活佛講地藏菩薩本願經」,看見師尊在勸說助印「地藏本願經」的功德很大,這是好的勸善的及可以度亡的,寫經、塑畫、立像供養也都是很有功德的。所以在大部份的寺院廟中,都可以看到許多的結緣經書,其中以「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助印的數量是最多的。只可惜,世人對經書文字,因較不易了解,而造成不容易流通的問題。

如為「消業」助印經書的人愈來愈多,但去結緣拿取經書來讀的人卻是愈來愈少,即使有,也只是將經書取回家中『擺放』,這已失去了讓經書流通之善意。在古代因洛陽紙貴,有許多窮人家買不起文書經典,所以才有善信興起助印經書的美意,藉以流通並可積德。然而,現今科技及資訊發達,印製經書早已不是難事,最大的問題,反而在於許多人因看不懂,而造成經書滯銷及流通不易。

時代已經大不相同,若欲古法今用來助印地藏經,以前文字經典流通,現今報紙、廣播及電視為當道傳媒主流。助印經書固然是好事一件,唯現代人讀經閱卷之人實在是太少了,而造成這麼好的一部經書流通不易。

如果說能去助印像師尊的「蓮生活佛講地藏經」的書籍、或是電視弘法節目,讓人淺顯易懂容易明瞭行善、守戒及做功德的道理,相信會有很好的勸化效果。而相同的助印「真佛報」及在佛報上登載地藏經,讓一字一句地藏經典流傳,這比起在廟中所堆積的經典,會更有真正的流通之效。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