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寫真》
調查:國人第一次吸菸多因好奇 受同儕影響大

據中央社十一月底報導,台灣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九十一年「台灣地區國民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顯示,台灣地區十五歲以上民眾第一次吸煙多為好奇心驅使,受朋友與同學影響最大,男生首次吸菸以學校工作場所居多,女性則偏好在自己家中,首嚐吞吐雲霧的滋味。

對十五歲以上國人吸煙盛行率調查指出,男性中有百分之四十三點四的人幾乎每天吸煙,女性中每天吸菸的比率僅百分之四點三。

但在二手菸部分,女性的同住人有吸菸習慣百分比為百分之五十點六,比男性百分之三十二點八高;在家中會吸到二手菸的百分比,女性為百分之五十一點五,男性為百分之四十三點一。

男生曾吸過菸者,第一次吸菸的發生在學校與工作場所最高,為百分之三十六點六,軍中為百分之十七點六,自己家中為百分之十六點三。

女性吸過菸者,第一次吸菸場所,在自己家中最高為百分之三十六點九,學校與工作場所為百分之二十六點六,朋友家中為百分之十四點七。

曾吸過菸者,第一次吸菸經驗發生的原因,男女都是好奇心排第一位,男性佔了百分之五十點六,女性則是百分之五十二點七,跟著別人吸菸也同列男女吸菸原因第二位,男性為百分之二十六點八,女性為百分之十七點六。

分析第一次吸菸主要的影響因素,男女都是受到朋友、同學影響最大,男性被朋友影響的佔了百分之三十七點三,同學為百分之二十三點四,自己想吸佔了百分之十二點四;女性被朋友影響為百分之三十四點九,同學為百分之二十五點四,自己想吸則是百分之十五點一。

此調查是採「三階段系統隨機抽樣方法」,以台灣地區二十三縣市十五歲以上人口為抽樣母群體,抽出一百八十五鄉鎮市區、三萬二千六百六十人為樣本作實地訪查。

訪查時間從民國九十一年十月到民國九十二年三月進行調查,完訪樣本數為二萬六千七百五十五人,完訪率為百分之八十二點九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