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寫真》
以工科見長的北科大 重視培養學生人文素養

據中央社十一月底報導,台北科技大學最近在圖書館舉辦名家聯合書畫展,這是北科大這學期以來的第八場藝文活動。以工科見長的科技大學辦理藝文活動並不常見,北科大校長張天津表示,學理工的人更需要培養人文素養,期盼這些藝文活動可薰陶北科大學生,讓他們在專精本科以外,多一分人文氣息!

除了不定期的藝文展演,北科大還設置「駐校藝術家」。北科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黃淑慧表示,駐校藝術家每月一聘,每周一到周五在校待三十小時左右,不管有無展出,都會向師生示範他的專長,並答覆師生有關藝文方面的疑問。

黃淑慧說,對設有藝術科系的大學而言,駐校藝術家理所當然,但在科技大學設置駐校藝術家,若非校長支持,根本不可行,而且顯得很突兀。上學期到目前為止,曾進駐北科大的有書畫家石景輝、李坤山、蘇天賜、陳陽春和美學家林登興。

黃淑慧表示,駐校藝術家每月只領取象徵性的新台幣三萬元車馬費,但他們對學校意義卻遠超過實質,這種散播藝文種子的工作,有助於營造學校人文氣息,對學生的全人格養成貢獻至鉅。石景輝也覺得這份工作很有意思,他相當珍惜,希望有機會能再和北科大師生一同學習、成長。

這些書畫家和北科大也形成了「水幫魚,魚幫水」的合作關係,在他們邀約下,促成這次名家聯合書畫展,除了石景輝,參展的書畫家還有陳雲程、謝畯富、趙松筠、李蕙清、丁錦泉、吳華陽、吳漢宗、吳啟禎、石博進、陳秀美等人。展期到十二月二日。

北科大十月間曾展出畫家陳陽春的水彩作五十幅,並邀請他到校示範解說。十月底校慶期間,並舉辦全校師生藝品收藏展,師生互相交換收藏心得,為北科大增添不少藝文氛圍。

除了靜態展出,北科大還在十一月初舉行爵士樂之夜,十一月中旬舉行張琳琳獨唱會,十一月底陳怡君小提琴演奏會;另外,九月初,北科大曾舉辦別緻的「茶約」,邀請專家示範茶道、製茶DIY,並有茶樂演出,會中還有茶書、茶字展出。

台灣第一苦旦,現任薪傳歌仔戲團長的廖瓊枝則將在十二月十日到北科大演講「歌仔戲之美」,解說並示範動作。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