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寫真》
德國新式化學方法挽兵馬俑褪色

據中央社十一月底報導,德國慕尼黑大學科學家發明新型化學方法,可以制止秦始皇兵馬俑的塗料在空氣中進一步裂化褪色。

秦始皇陵於一九七四年被發現後,已有一千五百多個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兵馬俑被發掘。發掘出的兵馬俑暴露在空氣中,原本有保護作用的釉面逐漸乾裂剝落,使塗有彩色顏料的陶俑開始褪色。

新浪網報導,德國慕尼黑大學海恩玆.朗哈斯等發明的新方法可以有效解決問題。中國大陸已有若干兵馬俑採用這種化學保護方法,並且效果顯著。

朗哈斯採用製造塑料的普通化學物質,將這種微小的化學分子滲透入釉面毛孔。接著,他們對陶俑進行電子加速輻射,將滲透入釉面的液體轉變成長串的聚合物,這些聚合物就好像是膠水似的將這些易碎顏料從內部膠合在一起。

研究學者表示,這種新型技術勝過傳統的維護技術,不會改變陶俑的原有形象,而其他保護性聚合物往往會使受保護體的表面產生人為的光澤,影響原貌。

大陸文物專家說,這種新型的化學保護方法,將能及時為日後中國發掘大批的兵馬俑解除後顧之憂。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