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寫真》
成大中文系為罹患絕症優秀畢業生籌款

據中央社十一月底報導,成大中文系的師生正積極的為系上不幸患「多發性神經病變」的畢業學生蕭建華募款,盼解決他龐大醫療費用。系主任江建俊表示,蕭建華曾獲校內鳳凰文學獎最佳演員及編導,相聲才藝更具職業水準,此一變故令他們十分惋惜。

「多發性神經病變」會讓病人像漸凍人一樣漸漸失去行動能力,但病程卻不如漸凍人一樣可以預期,今年三月,蕭建華不幸經醫院宣告罹患此病,他的生命如同被宣判不知期的死刑。

成功大學表示,九十一年六月從成大中文系進修推廣部畢業的蕭建華,有相當令人同情的成長故事。他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直到國小五年級才被一位老兵領養,其後養父又於國二那年過世,而養母也在他二十六歲那年過世,在親人一一離去之後,那知道命運乖舛,原本即將結婚,開啟一段美好人生之際,今年三月,蕭建華不幸經醫院証實,罹患「多發性神經病變」。

原本靠自己賺錢養活自己的蕭建華,病情發作後,手腳漸漸萎縮無力,再也無法正常工作而被迫離職;由於多發性神經病變這種罕見病例,全民健保不予補助,生活開銷以及醫療費用,都是一筆相當大的金額,目前蕭建華不只是生活陷入困境,更無法面對龐大的醫療費用。校方了解蕭建華的孤立無援、亟需外界支援之後,立即發起募捐活動,希望結合大家的力量,陪伴蕭建華度過困境。

江建俊指出,蕭建華是一位才華橫溢,且個性剛毅的學生,曾在鳳凰劇展及鳳凰文學獎中獲得最佳演員獎及編導獎,文筆理性中帶著深情,相聲才藝更被汪其楣教授稱讚具有職業水準,沒想到在準備為人生大顯身手之際,被宣布得此不治之症。

戲稱自己將以「靈肉分離」的方式來走向死亡的蕭建華,在成大BBS 站上雖然堅強地鼓勵學弟妹們要能惜福知足: 「其實每一個生命都會結束,就像花草樹木會枯萎。只是漸凍人結束的方式實在太殘酷... 我比你們幸運的是我已經知道了自己生命的長度,能及早規劃一些我想做的事。面對枯萎,我能做的就是勇敢。而想告訴大家的是,各位真要惜福知足,因為你們要走比我更長的路,需要一顆更開闊的心。希望在來年的同學會裡,除了我之外,大家都能到齊。」

堅強的言語中,蕭建華也透露出遭逢這種殘酷變故,等待死亡的無奈。為了陪他渡過艱難的日子,減輕病魔帶來的苦痛,中文系將在十二月八日晚上六時至八時在中文系館為他舉辦一場虔誠的祝福晚會。成大更希望大家發揮大愛精神,伸出援手,協助解決他龐大的醫療費用。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