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寫真》
丈夫被左撇子妻子甩耳光 造成右耳膜穿孔

據中央社十二月報導,夫妻吵架,丈夫冷不防被左撇子妻子摑個大耳光,代價是右耳膜破裂穿孔達百分之四十,經以貼紙式耳膜整形手術才挽回聽力。台灣台中市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劉文川日前表示,造成耳膜穿孔的原因很多,但在門診急診患者中,「耳光傷害」也為數不少。

一名四十三歲的男性患者,因右耳嗡嗡叫有耳鳴的現象求診,經醫師檢查發現病患的耳膜有外傷性穿孔的情形,以為是患者掏耳朵不慎傷害到,細問之下患者才透露是被妻子摑了耳光造成。但依往常的病例,被摑耳光通常是造成左耳膜的受損,患者的右耳膜破裂穿孔,是被左撇子的妻子摑傷。

劉文川表示,輕微的外傷性耳膜穿孔,大多可以自行癒合,這位男性患者因穿孔過大必需進行貼紙式耳膜整形手術,以一片極小且細薄的紙膜貼住耳膜破損處,扮演橋樑角色讓受損的耳膜生長癒合,通常經一到二週後就可取出貼紙,恢復耳膜的功能。

俗稱「耳鏡」的耳膜,是介於外耳道與中耳腔之間的一層半透明圓形薄膜,在整個聽覺傳導路徑中,耳膜在傳遞聲波的角色中,不容忽視。劉文川指出,外傷性耳膜穿孔常合併有輕度聽力受損及耳鳴現象,這些症狀大多能隨著耳膜的癒合而逐漸復原,但嚴重的傷害可能會造成眩暈、長期耳鳴或永久性感音性聽力受損。

在耳鼻喉科的外傷性耳膜穿孔患者中,其原因有掏耳朵不慎傷及耳膜、潛水因壓力調節不當造成耳膜破裂、過年被過強音壓的鞭炮炸破耳膜、因摑耳光造成耳膜破裂穿孔,其中以摑耳光造成的傷害最常見,有女性被先生或男友摑掌,有小孩被家長打耳光等。

劉文川表示,耳膜受到外力傷害的症狀,一般都有一陣劇痛,伴有暫時性耳鳴及眩暈,但疼痛會減退,甚至消失,值得注意的是,耳膜穿孔後,如不慎受到如掏耳朵或自來水流入耳內的感染,會有分泌物,疼痛等症狀,應趕緊找耳鼻喉科的專科醫師診治,以免病情加重引起聽力方面的後遺症。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