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寫真》
日研究發現廚房用清潔劑有助於SARS病毒消毒

據中央社十一月底報導,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日前在該所網站上發表,一般家庭廚房用清潔劑中的界面活性劑可消毒造成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病毒。

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的研究小組調查發現,一般市售的合成清潔劑中含有兩種界面活性劑都具有消毒作用。該小組使用含界面活性劑的合成清潔劑,以二百倍的比率加水稀釋後,直接放入SARS病毒約兩分鐘,再調查該病毒對猴子細胞的感染力,結果發現細胞完全不被感染。

該研究所建議,在一公升的溫水中融入5CC的清潔劑,再用毛巾擦SARS患者接觸過的地方,或清洗餐具、衣物,便可簡單做好消毒工作。

該研究所還分析,以往多使用漂白水來消毒SARS患者接觸過的把手、廁所等公共物品,但是漂白水有刺鼻的味道,又有引火性,不小心使用會發生危險,另外,消毒藥水則會腐蝕金屬,但是家中的廚房清潔劑則是家家都有,且使用簡便的消毒妙方。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