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寫真》
算命攤常用強酸點痣 醫師呼籲民眾小心

據中央社十一月底報導,一位來台旅遊的日本觀光客在夜市點痣後沒幾天,傷口疼痛紅腫,就醫後使用抗生素治療一週,傷口才開始結痂,後來雖然逐漸癒合,但仍留下明顯印記。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提醒民眾,夜市地攤常是用強酸點痣,一不小心就可能讓皮膚腐蝕潰爛,某些體質的人甚至會產生蟹足腫。

俗語說「好痣不上臉」,很多人都相信臉上的痣只會帶來負面影響,加上經濟不景氣、失業人口多,有些民眾聽信算命師的說法,當場就在夜市地攤點痣,卻忽略了點痣方法的安全性。萬芳醫院接獲的這起日本觀光客案例,就是因為地攤使用具有腐蝕性的強酸把痣「點」掉,造成皮膚腐蝕潰爛。

除了點痣之外,愛美的女士要去除紋眉,或者刺青民眾要除去刺青,也要特別注意安全。萬芳醫院表示,坊間許多去除刺青的方式,也是使用腐蝕性藥品,除了疼痛,還可能留下肥厚的疤痕。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王國憲表示,不論是點痣,還是去除刺青,近年來比較好、最不容易造成疤痕的方式還是雷射。用雷射點痣可以根據痣的狀態調整波長和深度,或者使用兩種以上的雷射,分階段精準除去色素痣細胞,避免傷及周圍組織。

不過,有些較深的痣無法一次去除,而且雷射並非萬能。王國憲指出,黑色最容易去除,不容易吸收雷射光的紅、綠兩色就很難去除,有些顏色例如棕色,無法事前預測雷射效果,但無法用一般雷射去除的刺青,還可以考慮用磨皮性的雷射等方式去除。民眾千萬不要貿然在沒有醫師的場所點痣、雷射,以免產生後遺症。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