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寫真》
治療靜脈曲張因人而異 雞尾酒療法提高療效

據中央社十二月報導,廖小姐當了十四年的售貨員,工作時都要站著,約在五年前開始小腿靜脈曲張,小腿膝蓋上浮出如蚯蚓般的青筋,只好穿長褲長裙遮醜,直到一年多前接受血管內的雷射治療,終於可以穿上短裙短褲,這種手術並沒有健保給付,病人在手術後仍要穿彈性襪,以免青筋又浮了出來。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勛表示,靜脈曲張的症狀是微小的青筋,剛開始病人會覺得腳靠膝處會癢癢、熱熱的,等到出現青筋暴起、小腿痠麻、抽筋、皮膚色素沈著、鬱血性皮膚炎、靜脈破裂出血、皮膚潰瘍疼痛時,往往是好幾年後的事。

據統計,約有一到一成人會產生下肢的靜脈曲張,女性便佔了八成以上,必須長時間站立工作的教師、外科醫師、專櫃小姐、電梯小姐、餐廳服務員、美容師等,都是屬於高危險群,這些職業的從業人員足部靜脈長期處在高壓狀態,靜脈瓣膜逐漸萎縮退化,血管容易變性擴張,造成靜脈曲張。

楊志勛指出,靜脈曲張的傳統治療方式是靜脈幹抽除手術及高張食鹽水注射,現今發展出硬化劑顯微注射、乳化硬化劑注射術、超音波硬化劑注射術、迷你靜脈鉤除術、穿透式照射動力靜脈吸除術、二極體血管內雷射、高頻電波閉合術、長脈衝釹─雅各雷射、強力脈衝光等。

有經驗的醫師會檢視每一個患者雙腿靜脈曲張分布的形態、範圍、大小,再透過彩色血管都卜勒超音波檢查靜脈瓣的功能後,量身訂做最佳治療方式,類似雞尾酒式的組合療法提高療效。

像廖小姐這種靜脈曲張如蚯蚓,但尚未到不良行於的程度,以給硬化劑使血管封住,或以雷射光纖進行血管雷射治療,費用從新台幣二萬到六萬元不等。

至於最常出現在年輕女性大腿外側的細絲型靜脈曲張,可以硬化劑顯微注射配合長脈衝釹─雅各雷射,病患接受三次左右的治療,配合上穿著治療型彈性襪,大都能得到滿意的效果。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