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寫真》
研究發現肝臟移植有助肝癌病患延長壽命

據中央社十一月底報導,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肝癌病患經過肝臟移植手術後,有助於延長壽命。

據這項即將在十二月份「臨床腫瘤學」學術期刊刊登的研究報告,跨越三個研究時期,分別是一九八七年至九一年、九二年至九五年、九六年至二○○一年。

肝癌的主要成因是由肝炎引發,而在美國,酗酒也是併發肝癌的一大主因。據估計,今年全美約有一萬四千四百人將死於肝癌。

治療肝癌的最佳方法即是進行切除手術,但由於許多病患身體難以承受失去部分肝臟,因此在一九八○年代起,移植肝臟便成為治療肝癌的另一理想選擇。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研究小組指出,在肝臟移植手術的早期,約有百分之三十的患者可以存活五年;而迄今為止的移植手術,則約有百分之六十的患者存活五年以上。

研究人員表示,逾百分之八十的肝癌患者無法進行腫瘤切除手術,這項研究發現無疑是病患的一大福音。

然而由於移植的肝臟通常是由死者捐贈,因此臟器的來源非常匱乏。這項研究便發現,從一九八七年到二○○一年間,患者等待器官捐贈非常戲劇化,有時僅一個月,有時要七個月,甚至有病患還等了一年之久。

為了避免肝癌患者在等待移植手術期間病情惡化,研究人員建議,患者最好先進行切除手術。不過,不幸的是切除手術通常僅能治癒百分之二十的患者。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