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寫真》
嚴重腰酸背痛 薦腸骨關節炎 好發於產後婦女

據中央社十一月底報導,台灣花蓮慈濟醫院日前治療一名因腰部酸痛影響生活品質的婦女,病患的症狀是腰部酸痛、麻痺、無法使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慈濟神經外科醫師陳武福指出,這名病患是罹患薦腸骨關節炎,通常發生在產後的婦女身上,他呼籲婦女不要輕忽應儘快就醫。

一般婦女生產後覺得腰酸背痛是正常現象,但當疼痛已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時,陳武福呼籲婦女,應儘快就醫治療,不要再默默忍受疼痛,以免延誤就診時機。

慈濟醫院日前治療一名因腰部酸痛而影響生活品質的女性病患,這名病患於懷孕期間開始,整個腰部感覺非常酸痛、麻痺、無法使力,無論坐下、站著或躺著,都無法維持一個小時以上,經醫師診斷發現是罹患薦腸骨關節炎。

陳武福表示,薦腸骨關節炎通常發生在產後的婦女身上,因為懷孕時胎兒過重或生產時骨盆腔被撐大導致腰部酸痛,一般女性民眾會以為這種酸痛是因為懷孕時骨質流失的關係,而默默承受,但這名病患的症狀較為特殊,病發的時間在懷孕中期,而且酸痛的狀況已經嚴重影響到睡眠品質與生活作息。

這名病患在薦腸骨關節炎部位施打藥劑後,嚴重酸痛的情形已獲得改善,她表示,懷孕時因為腰部酸痛造成雙腿使不上力,她只能拖著大肚子在地上爬,也無法久躺,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經治療後,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