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醫師:理性看待幼兒長不高原因

攄中央社二千零三年十一月底報導,醫師說,幼兒在二至三歲大以後,每年長高的速度小於四公分的話,家長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有生長遲緩的問題,早點確定原因,才不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醫師王仲興表示,生長遲緩還有另外兩個判斷指標。在生長曲線圖上,身高位於三個百分位以下,或身高發育往下掉落跨過二個主要百分位時,都表示出了狀況。在新陳代謝或內分泌科的門診中,常有家長懷疑孩子是病態性的身材矮小,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判定。王仲興說,如果是因為偏食等因素引起的營養不良,孩子會呈現瘦瘦乾乾的,換言之,體重所受的影響要比身高來得早而明顯。如果是生長激素或甲狀腺素不足所導致,王仲興說,病童的體態是矮矮胖胖的,同時骨齡檢查也會透露出明顯遲緩的現象。這時必須持續注射生長激素,或口服甲狀腺素來補充,切勿拖延。不過,屬於病態的畢竟是少數。王仲興指出,其實大部分的「小不點兒」是屬於體質性的生長遲緩。他們在出生時並無異於常人,但在一到三歲間卻陷於停滯,隨後再以每年五至七公分的正常速度,沿著較低百分位的生長曲線發育。

王仲興認為,這類孩童的青春期也比一般人來得慢,當別人都已經停止長高時,他們反而會後來居上,頗有大器晚成的架勢。當然,他們的生長激素或甲狀腺素都會是正常,但其骨齡卻呈現明顯落後。所謂骨齡是指骨頭的成熟度,由左手的X光攝影檢查可以判斷得出來。

王仲興奉勸家長,理性看待孩子的身高,因為高矮受很多因素影響。基本上,幼兒在二到三歲時,會偏移至父母親遺傳給予的身高百分位,之後便沿著該生長曲線逐年成長,這個趨勢可由標的身高看出端倪,即父母親身高相加除以二,然後男生加六點五公分,女生減六點五公分。即使如此,同一家庭內同性別小孩的身高差距,最多可達十六公分,讓人看不出其間的手足關係。

良則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