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醫學新知:C-蛋白質指數
可測知心血管病的發生

攄中央社二千零三年十一月底報導,為了減少嚴重威脅人體健康的心臟病與中風的罹患率,全美國與加拿大的研究人員正在推動「朱庇特醫學實驗計畫」(Jupiter Trial),這項醫學實驗是由哈佛醫學院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主任瑞德克擔任計畫主持人,有美加共四百多位醫生參與,以便進一步了解C-蛋白質(CRP)在心血管疾病中所扮演的角色。

所謂CRP(C-reactive protein)有人翻譯為「C-蛋白質」,是由肝臟細胞所產生,為近年來歐美醫學界最流行的話題之一。它是一種由體內釋放出來的蛋白質,在正常情況下,它的含量並不高,但是當身體出現發炎、受損時,它在血中的含量就會急遽上升。

因此,假若一個人體內C-蛋白質含量長期的居高不下時,很有可能正代表著那個人體內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或癌症的威脅。最近研究結果更指出,C-蛋白質的指數,可以準確地預測一個正常人發生心臟病的可能。因此,「朱庇特醫學實驗計畫」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在人體中的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均未出現異常時,可否僅以CRP指數,測知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前兆。

據全科醫生鄺淑怡指出,心血管疾病全都是肇因於脂肪的問題:壞膽固醇高(LDL低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低(HDL高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高、血壓高、抽煙以及hsCRP(high 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高。她表示,過去醫學界均將心血管疾病的注目焦點放在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血壓高、抽煙之上,而沒有注意到CRP的作用。她向中央社記者說,人體血液中若出現CRP指數高的現象,就表示血管有發炎的情形,血管發炎即是因為心血管出現堵塞的癥狀。

桂平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