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波羅蜜》
離名離相 無住布施
<蓮慈上師2000年2月10日金剛經第六講開示>

(文接458期第4版)

菩薩一定是要布施的,所以佛陀在這裡要特別的吩咐、付囑這些菩薩。佛陀說,你們菩薩在行法的時候,布施固然很好,但是一定要緊記於心,不要有所住而去布施。佛陀說,你們應該無所住,不住於相來布施。不住於相就是不執著於我、不執著於人、不執著於眾生、不執著於壽者、不執著於功德。用無住的心,不住相的心來布施,所做的善事才叫做妙行。

佛陀說,「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這裡佛陀更加的解釋,說我們人有六根,「色聲香味觸法」一般我們叫六塵,「眼耳鼻舌身意」是六根,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跟我們的意念。

六根的眼根相對的就是色塵,眼根看出去就是色,外界的色塵,產生了眼識。眼睛打開,你看到紅紅綠綠,那麼你的眼識就發生作用,你就會知道你現在看到的是什麼?什麼顏色?什麼形狀?你就知道了。這是眼根對著色塵,產生了眼識。眼的意識一產生的時候,你就看見了,它產生的作用就是見,我們就會有見出現。

耳朵這個耳根著於聲塵,你的耳識就產生了作用,就會動,人家在唱歌,耳朵裡頭就開始動了。我前幾天去醫院檢查耳朵,看看有沒有耳朵的障礙,去聽聲音,聽得很仔細,從高音聽到低音,從很小聲的音讓你聽,看你會不會聽到。我覺得聽得蠻好的,很小很小的音都聽到,這個就是耳朵有作用,最後他告訴我,「你耳朵的耳膜裡還有一層軟骨,這個軟骨有在動,表示pretty good很好。」聲音來它會動,你就會收到聲音,所以這個就是耳識,因為聲塵產生了作用,你就會聽到聲音。

鼻根它有鼻性,聞到香塵,然後鼻識就產生作用,好香或者是好臭,就是這樣產生了嗅覺。

再來是舌根,就是你的舌頭,舌頭對的是外頭的味塵,各種味道。味道一進來,你的舌根就產生了舌識,就有意識了,你就會嚐出辣的、鹹的、甜的,各種各樣你喜歡的或者你不喜歡的,這個味覺就來了。

(未完待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