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聽心中的絮語》
我欣賞劉伯溫
•蓮生活佛盧勝彥•

讀過劉伯溫的「燒餅歌」,感佩他的道行,他的「宿命通」真可說驚世駭俗了。是光亮,是高飛。

劉伯溫是明朝朱元璋的軍師,明朝開國的宰相。

但,幫忙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後,卻不戀棧。

劉伯溫即刻歸隱山林,遁出紅塵。

劉伯溫身為宰相,歸隱山林之後,一茅屋,一椅,一床,一包袱,一無所有了。

他心中無所謂。

他心中無需求。

劉伯溫真是「上士」啊!「上士」無爭,是充滿智慧的人,把欲望全部降伏了,所以心中毫無掛礙,充滿了「真靜」。

反之。

大家看看現代人,「下士」好爭,真是愚痴的人啊!執著一點點有形的物質,就爭奪個你死我活,沉迷於欲望的追求,殺盜搶騙拐,什麼惡業全做盡了,內在的心性全被矇蔽,每天煩惱憂愁,業障不休。

我向現代人傳法──

對井蛙如何言海。

對夏蟲如何語冰。

對淺薄如何談道。

我自言,不捨一個眾生,才發覺自己的淺陋,自己的無知,自己的愚痴啊!我真是侏儒!

我現在隱君於「葉子湖」,生活簡樸,衣食簡單,像我這樣子的人,已經很少很少了。雖然「神行」也能度眾生,「寫作」也能度眾生,但,只有隨緣了。

我欣賞劉伯溫。

劉伯溫一棄俗,宰相不做了,馬上歸隱山林,之後他就沒有回來過,這才是一個真正了不起的聖哲。

上德不德。

下德執德。

像我講的這些話,在現代人來說,又會有幾個人,真正能聽得懂呢?聽得進去呢?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