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寫真》
美出版四本討論媒體與戰爭專書

據中央社十一月底報導,美國出版界最近出版了四本討論媒體與戰爭的專書,有的是將一些記者的訪談輯印成書,也有關於記者戰地採訪的實錄。四本新書都討論到今年三月波斯灣戰爭美國安排六百名記者隨軍採訪的問題。「隨軍採訪──媒體在伊拉克開戰」(Embedded-The Media at War in Iraq)和「報導戰爭中的美國」(Reporting America at War),是以口述歷史的方式呈現的記者訪談實錄。「戰爭的故事」(War Stories)討論自克里米亞戰爭到伊拉克戰爭有關戰爭的報導,並闡述報導者和被報導者的立場和認知。「媒體和對抗恐怖主義的戰爭」(The Media and the War on Terrorism)則是收集了有七十多位媒體人士、政府官員和學界人士的訪談及研討會紀錄。

美國今年對伊拉克的戰爭特別安排了國內外媒體記者隨軍採訪;不過,各國媒體另外派遣到中東地區「自行採訪」的記者也有兩千多名。在美國宣佈將安排媒體隨軍採訪之後,各界對於媒體與部隊互動緊密會不會受到牽制,甚至影響到報導的客觀性,相當質疑。

曾經為時代雜誌採訪在亞洲、歐洲及中東諸多戰役的資深編輯葛林威在紐約時報發表的書評中指出,其實在二次世界大戰、韓戰及越戰已有記者隨軍採訪,只不過那些隨軍採訪的記者可以由一個部隊轉到另一個部隊,行動比這次安排到伊拉克戰區的隨軍記者自如。

「隨軍採訪」書中引述的多位記者都強調,他們並不認為隨軍採訪會讓他們的報導失去客觀性;而在戰爭期間曾為自行採訪的記者們擔任聯繫和翻譯工作的當地人則指出,許多自行採訪的記者因為是第一次到這個地區,根本摸不到方向。

基本上,記者可以自己判斷選擇採訪方式,因為各有利弊;讀者和觀眾能有兩方面的報導,得到的訊息當然比較完整。

葛林威認為,在今年美國對伊拉克的戰役中,更值得討論的是記者陣亡人數甚多。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的統計,到上個月底,在伊拉克陣亡的記者有十二位,其中有三位是在美國總統布希宣佈戰事已經結束之後才遇害的。另外還有五名記者死於非關戰事的意外,兩名失蹤的記者至今都沒有音訊。

雖然美英聯軍對伊拉克的戰事早已結束,伊拉克境內的游擊戰卻未曾平息。葛林威提出疑問:如果美軍持續在伊拉克有傷亡,媒體又該如何報導這些沒完沒了的衝突事件?

在今年的波斯灣戰爭中,現代科技也大大地改變了新聞報導和記者工作的模式。在「媒體與對抗恐怖主義的戰爭」書中,美國廣播公司的記者泰德.柯佩爾表示,現代的記者必須二十四小時隨時準備立即上線報導。看起來這似乎是向前踏出革命性的一步,他認為其實卻是倒退,因為記者幾乎被鎖定在衛星發射轉播定點,少有時間去實地採訪。平面媒體的記者也一樣,因為必須不斷提供新聞給媒體的網站以更新即時新聞,他們也很難深入採訪。

四本書都談到記者在採訪戰爭新聞時會不會預設立場的問題。基本上,所有被問到這個問題的記者和編輯都認為要保持客觀;不過,就像「戰爭的故事」中引述CNN記者克莉絲提安娜.阿曼波爾所說:「任何一個人或是專業人士都不可能中立。」而CNN的編輯對於她的陳述則加了註腳:「任何一個好記者遇上一樁大事件難免會衝過頭,所以要有編輯把關。」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