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科技》
科學家發現第一個冠心病致病基因:MEF2A

據中央社二千零三年十一月底報導,旅美中國科學家王擎率領的一個小組,日前在華盛頓發表報告指出,已發現第一個與冠心病和心肌梗塞發病直接相關的基因「MEF2A」,為研究冠心病發病機理、發展診斷和防治方法提供全新線索。新華社報導,王擎等對一個擁有二十一名成員的家族進行分析後証實,名為「MEF2A」的基因產生的一種突變,會導致冠心病和心肌梗塞。MEF2A基因編碼的調控蛋白,對血管內皮細胞中成百上千基因的表達具有控制作用。該基因編碼的蛋白在正常情況下有490多個氨基酸,但王擎等人在研究中發現,MEF2A基因的一種缺失突變,會使調控蛋白損失七個氨基酸。這項突變有可能破壞其他基因表達程序,使冠狀動脈血管發育形成缺陷,導致巨噬細胞等更容易侵入血管,產生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堵塞血管,阻礙血液流入心臟,最終造成心臟組織缺氧甚至壞死,病人可能因此而發生心肌梗塞。

王擎認為,受MEF2A基因調控的基因,有可能成為設計冠心病新藥的目標。據統計,僅美國就有約一千兩百六十萬人受冠心病影響,約七百五十萬人曾發生過心肌梗塞。

耕雅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