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寫真》
嘴唇口腔長黑斑
當心腸胃道長息肉變腺癌

據中央社十月底報導,嘴唇長黑班、臉上及手腳多斑的人要注意,一位四十五歲的婦女到皮膚科要求雷射掃除嘴上黑班,皮膚科醫師懷疑她的斑點不尋常,會診內科醫師後,發現這名婦女得了一種自體遺傳疾病,腸子長滿了息肉,切不勝切,由於息肉有機會變成腺癌,必須每年追蹤。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趙昭明指出,皮膚是內臟的鏡子,有一種PJ症候群(Peutz-Jeghers Syndrome),是一種自體顯性遺傳的疾病,造成黏膜皮膚色素沉著和腸胃道缺陷瘤。

這位四十五歲的婦女就是典型案例,她下嘴唇有礙眼的棕黑色斑點達三十多年,到了趙昭明的門診,發現她除了嘴唇有棕黑色的斑點外,在兩側口腔黏膜亦有類似的斑點,在四肢尤其是手指也有相同的斑斑點點,在家族中,母親及外祖父、一位舅舅和表妹都有類似的皮膚表現。

趙昭明表示,罹患PJ症候群患者在出生或小孩時就有皮膚症狀,斑點長在嘴唇周圍、嘴唇、口腔黏膜、鼻子、眼睛、舌頭,手背部、腿、手指、腳趾也有可能會有,呈扁平狀,顏色可由深棕色到黑色,藍色到藍棕色,大小約一到十二mm,且隨著年齡增長,斑點變多變深,直到青春期過後至成人階段,斑點可能會逐漸變淡或消失,但口腔黏膜的色素沉著會持續至成年。

在內科方面,PJ症候群表現在於內臟長息肉,最常出現在小腸,也可能發生在腸胃道以外的器官,如膀胱、膽囊、子宮、上呼吸道等,常常在十到三十歲之間,會有反覆的小腸套疊、阻塞、扭曲和出血,而且此種息肉有發展成腺癌的可能性。

PJ症候群並不常見,趙昭明說,在腸胃科門診中,在數百名病人中,只會有一、二人疑似PJ症候群,過去三軍總醫院只收到四個這種病人。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