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寶典》
阿難尊者的證果

釋迦牟尼佛的時代,阿難尊者是佛陀的侍者,十大弟子中他被尊稱為「多聞第一」。因為他常隨佛陀,聽的法第一多,所以日本台密,亦推崇阿難尊者是密宗的源流。

阿難在佛陀入大般涅槃後,第一次結集經典時,當時有五百位高僧參予誦念及對證佛陀的教義。阿難是其中的一名,而事實上,這五百高僧,除阿難之外,全是證果「阿羅漢」,而阿難尊者在當時,只是小小初果「須陀洹」。

大家都知道,阿難尊者雖多聞,但少實修,所以果位很低,常被大迦葉恥笑。

大迦葉在結集時,將岩洞門閉起,將阿難尊者摒棄在外。

於是,阿難尊者為了參與這項結集的工作,便很認真,極盡努力修習禪定,「身念處的覺念」,阿難白天、晚上,不停的走,專注自己的每一個腳步,每一個步伐之間的心法和變化。

結果沒有辦法證得「阿羅漢」果,因為他雖然盡了力,但太急躁,日夜不停的修,沒有停息,導致了散亂產生,一散亂,什麼果也證不得。

後來,阿難感應到佛陀要他停止下來,「臥下、臥下」。於是阿難昏昏欲睡中,將心念繫「光明」,便進入這「光明」中,原來這正是密教的「眠光法」,阿難這一躺下,竟然證得了「阿羅漢」果。

大迦葉尊者雖然緊閉洞門。

但阿難尊者卻出現在洞裡。

我在這裡要告訴大家,修「四念處」,心念一定要專注,但專注不是急躁,而是依附,是繫住,不能太累,太累也會散亂。

行、住、坐、臥的「臥」,只要「臥」在「淨光明」中,亦是修禪定。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