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語》
觀鳥的隨想曲

是內子突然發現,門前高不過三呎的那一盆扁柏,在密層層的支葉裡,竟然住了稀客,是一對不知名的小鳥,從中築起了愛窩,一家子趕緊窺探,窩中還有四顆愛的結晶,孕育在鳥媽媽的慈愛下。

小樹住小鳥固然有趣,但位近門邊,出入頻繁,這麼動蕩的環境,卻又如何安居。孩子問我,樹中的世界會是如何,我叫他把小手蒙面,從指縫中往外看,像小鳥從樹叉中窺看世界一樣,隱與顯朦朧交錯,就在屏障裡安身。

其實走在大街上的人,也都喜歡自築高牆,把一顆心躲躲藏藏,也在屏障裡安身,只是高牆內寂寞的靈魂,卻因年久月深,練就了鐵石的心。這本難怪,在這種世界,實在有太多別具用心的人,至使很多事都須依賴高牆,在顛沛流離的歲月裡,鄉愁那堪和淚說,倒不如把心靠向,自築的高牆。繁華越盛,人心越冷,這種悲情城市,好像每個人都穿起了鐵衣,在力擋外侮的同時,也擋住了自己的胸襟。

但我卻負起了救度的心,要為這愁城自困的人,灌注希望使之重生,我也希望會有更多的同盟,交出真誠,齊負這萬里的長征。

門外的小鳥快將出生了,生命就這樣不停地輪迴下去,但我知道,乘著祥和佛光的接引,它們的下一生將可脫困,沒有雙翼也可天地來回。還縛著鐵衣的人啊!你要何時才肯解禁,也讓你的心鳥高飛,一展胸襟。

南愛爾蘭 西鄰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