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鄉野》
玉米成熟的季節

(文接389期第14版)

「妳一直以為我在他鄉,把兩手插進褲袋裡,逍遙徐步到處晃蕩嗎?」儼然深切說:「飽經生活的痛苦、折磨,才瞭解了人生,看透了生命。最後我又回到這塊有落日、小橋流水,純樸風情的土地。遺撼的是,這條路還是有止境,惶惑、不究竟,我更進一步的選擇了最艱難,荊棘最多,卻是真正永恆的歸鄉之路──學佛。」

「是什麼使你不見當年奇峭鋒芒,言談充滿了耐人尋味?」

「人生底事,來往如梭,秋水,妳看那遠山荒煙蔓草中的青塚,清明前後總有絡繹不絕的掃墓人。『當時辛勤掃墓人,今日淒涼墳上客。』我也是在人生谷底,徬徨盤旋了一陣之後,悟出了匆促、無常的世事,才站起來,走入自己從未想過的修行路程。」如果我們能細心觀察、體會,由許多平凡事物中都可以領悟很深的道理。儼然,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玉米採摘完時,已是晚霞染紅,夕陽向盡。折翼的藍鵲,尚不知伴侶已先牠而走向另一世界,牠依然未曾間息的孤獨哀鳴,直到夜幕深垂,疏星點點。

田園工作常使我羨慕飛鳥的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人之痛苦在於有心,何妨忘我也學飛鳥的悠然,但是?!真是這樣嗎?眼前的藍鵲讓我深入無邊的省思。

(續完)

台北蓮姿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