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下午茶」活動舉辦紀實(下)》
讀「長生祿位」
談關鍵性一念

釋蓮花慧君上師表示:「另一類的漫遊」──「長生祿位」一文中,洪慧女士因為來找師尊問事的關係,師尊要她多持誦上師心咒;並交代她如遇四週黑暗,急難發生時,就持咒,才可化解災難;果然她險些遭遇飛機失事,若不是逢此殊緣,仰仗神佛威力,可能就一命嗚呼了。可見當時師尊已預知她會發生空難,只是沒點破而已,因此要她持咒。但是洪女士當時並未皈依或修法,所以持咒本身,這又是一個方便法門,可引渡初機者。」

冰心:「講到這點,我有一個疑問:臨危持咒大家都知道,但是,當真實狀況或類似情形發生時,還是很多人做不到,例如:曾與同門一起去香港海洋世界遊玩,所玩的遊樂設施十分刺激,有自由落體的那種剎那俯衝下來的驚險感,讓人心臟都快跳出來了;好緊張。等到走下遊樂設施,雙腿還在發軟;然而詢問之下,方才可有人持咒唸佛否?結果大家一緊張,通通都沒唸;可見在那臨危的一剎那時,有多少人真正能憶起持咒、唸佛呢?」

水晶:「那只有一個辦法了,從頭唸到尾,就不會在臨終的一念時忘了唸。」此語一出,引得大家哈哈而笑並點頭稱是。

點子王:「臨終的一念,確實是關鍵的一念,決定我們未來的往生命運;修行人最後看的也就是這臨終的一念了。」

冰心:「2500年前佛陀曾講過一個故事,來比喻臨終的一念;祂說:『人在臨終時情形,猶如牛圈?被放了一把火,發生火災一般;此時,所有的牛驚恐的要逃出牛欄;最有可能第一個衝出牛圈的牛,可能是那一頭最強壯、最有力、跑得最快的那頭牛;再不就是離門欄最近的那頭牛;如果大家都離得一樣遠,也沒有特別強壯的那頭牛存在時,此時,相互推擠的結果,總有一頭會被先擠出去。』那牛,就是我們的臨終一念;如果平時訓練有素,氣定神閑的持咒定心,那這一念就是最強壯的這頭牛,可以決定我們的往生;如果平時沒有修行,也不懂得唸佛,那就是那頭被大家擠出去的那頭牛,只能隨業往生了;如果與佛有緣,平日雖無修行,但因機緣使然,導致他在臨終或臨危時能有這樣的好運,蒙佛救渡、解危,那就是剛好離牛欄門口很近的那頭牛了吧?!。」

涂寶:「所以『長生祿位』文中,這位洪慧夫人應該是屬於有機緣的那種人吧?!」

今日活動結論:

點子王:「我對今天的讀書會有一個感觸,我認為這樣的互動與分享的經驗,除了同修,互為金剛兄弟外還可以讓我們大家成為好朋友;另外,我發現太文言的文字,會讓人有壓力,只有真實的故事才是最能感動人心的;當我們在表達心中的感受時,可以避免使用高邏輯的表達方式;例如──『英英美代子小姐對師尊的文集推廣盡心盡力,勞苦功高,宜頒發榮譽勳章……』如此的表達方式,太有距離感,應改為儘量使用低邏輯的陳述方式;這樣效果反而更好;例如──『在颱風天?,英英美代子師姐還特地跑回辦公室看看倉庫有沒有漏水,浸泡到師尊的書……』,即為低邏輯的表達方式,這樣反而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

涂寶:「解除大家的壓力與心防,才能抒發出內心的想法,透過分享的過程,會凝聚我們的共識,幫助我們互相學習,提昇對修行與修心的見解;而這樣的分享過程本身有其趣味及滿足感;在未來,更可凝聚為力量。」

大燈文化供稿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