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寶典》
細說身念之三

佛陀教導弟子的觀察「身念處」,除了「呼吸」、「舉止」之外,最重要是觀察「四大」的變化。

例如:堅硬的是地大。

流鼻涕是水大。

發高燒是火大。

運動是風大。

身體由「四大」組合而成,仔細察明,骨、肉、筋、皮、齒、甲、五臟是地大。血、汗、尿、汁、膿、脂、淚、痰是水大。溫度是火大。呼吸的氣、上行氣、中行氣、下行氣、遍行氣、命氣是風大。

四大調合均勻是健康。

四大不調是生病。

四大分散是死亡。

佛陀要弟子仔細觀察「四大」構成的自己,「四大」的調合運用,身體的運作。然後體會出身體的不淨,並去除我見,由此而生起出離的心。不會執著身體的我見,戀著肉體而不放。

由「四大」的觀察,出生及死亡,可清楚看見「無我」及「無常」。如此觀照下去,得到實相的智慧,去除了貪、瞋、痴的無明,獲得了煩惱的解脫。

在密教來說,「四大」是修行的要素:

地──金剛不壞身。

水──明點舍利。

火──拙火。

風──循環與金剛體功。

由「四大」的修練,達到大樂光明的佛性顯發,獲根本智,無上正等正覺。

我認為,密教修「氣、脈、明點」,正是「身念處」的微妙無上法門。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