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面觀(十四)》
民間弘法實作──下鄉訪談
•釋蓮花慧君上師•

大馬密教總會重視僧伽教育,多次舉辦「法師訓練班」,今年七月份在當地「蓮華閣」道場,舉辦「法師生活營」。

為了使法師明確民間弘法的方向,並獲得經驗,總會長蓮花程祖上師在「法師生活營」中安排了「下鄉訪談」課程。

最初,有些法師們對此課程有疑問:

「當我們走向村民,若對方冷眼拒絕,該怎麼辦?」

「自己較不善辭令,突然去敲陌生人大門,見面的首句話,該如何啟口?」

「成長」的過程雖然苦澀,「成長」後的結果,卻是甜美的。成長中首先要克服的是對「第一次」的心理障礙。

法師們在「下鄉」前,接受了集中訓練:探討到底如何向人宣傳佛法?人性心理、需要為何?自己將如何代表大白蓮花童子的分身,向尚未接觸佛法的眾生,扣啟他們原本封閉的佛性大門?

接著十多位法師和三位居士,乘專車駛向山下的村莊,下車後分組,一組約三至四位,於下午三、四點時間,對村民進行訪談。

筆者持著相機拍攝各組法師們實地訪談的情況。主辦單位規定各組訪談至少要三戶,受到根本傳承大力加持的法師們,猶如一批批訓練精良的「特種部隊」,毫無畏懼地勇往直前,有的小組拜訪了五戶,有的小組拜訪了十戶以上。

法師們有的站在鄉民住家門口,隔著鐵門同屋內的住戶交談;有的則進入屋內,贈予對方本宗文宣及作解釋;在當地麵攤上有位翹腳抽煙的男士,法師們前去同他交談;有些熱情的村民,還帶著法師們去其他村民家訪問;一次扣開門後,法師們見到二桌約十位村婦正聚賭,法師們不顧尷尬地走向屋內,反而倍受歡迎;亦有村民探頭探視,期待法師們進入其屋內放光賜福;在一戶破陋不堪的屋中,住著一位佝僂缺牙的孤女,見到法師們到訪,興奮地顛跛步入屋內,拿出自己珍藏的師尊相片向法師們展示。她雖身體殘障,口齒不清,但雀躍不已,表白歡迎之意。法師們熱情地為她持誦上師心咒。

一幅幅珍貴的畫面,不斷地在各家各戶展現,尤其首度下鄉的法師們,心中無限感動,一種度眾的信心悲願,熾燃在他們的心中。

活動結束後,法師們依依不捨地向村民告別。在返寺之後的討論會中,他們表示:原來珍貴的佛法,須走向民間廣為流傳;並建議以後能續辦這類活動,而且延長訪談時間;也建議應提供交通車來接送村民至寺同修,寺前可設有村民老人聯誼處,不定期發放寺廟供品贈予村民共霑福田等。

是次活動的兩位臨時司機是蓮花程祖上師及蓮今上師。對於法師們的學習成長,他們笑容莞爾,樂觀其成。是日晚餐後,兩道彩虹高掛虛空,法師們雀躍歡呼,滿心歡喜地接受這上天的「喝采」!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