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生活》
攀牆走壁清洗用
機器蜘蛛人將在星問世

據中央社記者吳顯申7月31日報導,一種像好萊塢電影「蜘蛛人」一樣能迅速攀上高樓大廈的「機器蜘蛛人」,預計將在一年內在新加坡推出市場,擔負起清潔大廈外牆的工作。

3年前開始著手研究製作自動清洗大廈外牆「機器蜘蛛人」(SkySpyder)的設計者,是來自英國的約翰文寧。他有24年承包大廈外牆清潔工作的經驗。他告訴《聯合早報》說,人工清洗不但費時耗力,而且有一定的危險,萬一吊架發生故障或刮風,工人往往會被卡在半空中,造成意外和悲劇。

他解釋說,「機器蜘蛛人」的原理其實十分簡單,重達70公斤的機械,全靠112個吸力墊緊貼大廈外牆,以維持平衡。地面工作人員通過遙控器來操作和控制,利用兩排圓環管噴洒洗潔劑和清水,再轉動刷子清洗大廈外牆。最後再以橡膠墊自動抹乾外牆,整個清潔工作就完成了。

「機器蜘蛛人」的頂端還設有攝影機,讓工作人員可監督和檢查大廈外牆是否損壞。

他說,「機器蜘蛛人」可再循環用水,因此只需六公升的水,便能完成九層樓的清洗工作。

據瞭解,一座大廈安裝現有吊車清洗系統的費用約16萬多美元;而裝置「機器蜘蛛人」卻只需這筆費用的八成。可安裝在建物上也可安裝在鑽油台和輸油管上。

偉光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