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生態》
從小地方做起
防止地球暖化

【中央社】日本雖然是97年京都議定書的簽署國之一,但是從最近的報告後發現,溫室氣體不減反增,日本政府決定制定政策及提出呼籲,防止地球溫暖化要從日常生活小地方做起。

日本7月發表報告顯示,2000年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出量為13億3,200萬噸,比90年增加8%,反而離目標愈來愈遠。

日本政府在7月的閣僚會議中提出,計畫減少公用車的使用、導入省能源的辦公機器等新對策,希望從現在到2006年的5年內,可減少7%的溫室氣體排出量。

小泉純一郎首相表示,大家應該改變日常生活型態。他指出,其實最簡單的防止地球溫暖化方法,是要靠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節省能源的習慣。去年日本環境省曾整理出10項家庭省能源重點:用電方面有,將冷氣室溫設定調高一度、暖氣溫度調低一度;減少90%的待機電力;減少使用電鍋的保溫設定;全家在同一個房間活動以減少二成用電;一天減少1小時的看電視時間等。

在交通方面,一星期減少開車2天或8公里的駕駛路程;一天熱車引擎空轉時間不超過5分鐘。節約用電方面,電鍋減少保溫設定一項,則先將飯冰起來,在食用前用微波爐加熱食用。很多人淋浴時習慣將水從頭開到尾,有了省水概念後,則改成在沖肥皂泡時再打開水龍頭。

據調查,日本一個家庭的待機用電量約佔全部用電的9.4%,因此養成長時間不用電器時儘可能將插頭拔掉的習慣,這在安全上也較有保障。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