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山高水遠 情深意重
──環江助學功德行

華光功德分會二千零一年一月中,在廣西馬山扶貧時,見到當地貧困農民和失學孩童,深深慨嘆他們的不幸。經與廣西慈善總會磋商,決定再次進行助學活動,為當地偏遠山區的孩子籌募讀書費用和生活費。華光義工們抱著「能幫多少算多少」的心態,希望集眾人的力量,救助弱勢的一群。

三月中收到廣西慈善總會送來的三百零一名小學生的資料,他們都是經由縣政府評定為特困家庭的孩子。其中一些的父母雙亡,或雙親長期患病或有殘疾,醫藥費都沒法籌措,痊癒的機會很微,極需依靠善心人士幫助,才可維生。功德會的同門和義工拿著這些孩子的簡歷,四出籌募;平均一個孩子一年的學雜費和生活費需要港幣一千元。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終於為每個小孩籌集得足夠的善款。

華光義工將籌募所得的助學助養金三十多萬人民幣,全數匯存在當地銀行開立的專戶,然後從專戶每月定期發放所需的款項至個別受助學生的指定戶口。這個專戶由香港華光功德會、廣西慈善總會、廣西教育局,和銀行共同監管。這次活動得到廣西省各級人民政府、民政局、衛生局、教育局及公安局等鼎力支持,從甄選特困學童,安排匯存善款,及日後派發助學助養金的安排等多方面的協助。

六月一日功德會三十五人代表團由常仁上師率領,從香港出發過境往深圳,再轉乘航機往廣西南寧市,翌日清晨六時半離開酒店坐旅遊車經過五個小時在高速路上馳騁,終於抵達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的人民文化中心。由數十名小孩子組成的儀仗隊,吹起熱烈的歡迎曲,迎進了代表團。禮堂裡坐無虛席,受助學生、老師及各縣村代表共六百多人很興奮地鼓掌。

小孩子表演了經過細心安排的節目,當中一場舞蹈描述失學的賣花姑娘,很羨慕能夠上學的孩子,演出精彩,令人動容。另外一場舞蹈,跳躍翻騰,節奏感既強烈且明快,難以想像表演者是特殊學校又聾又啞的殘障學生,令人敬佩他們的刻苦、堅毅和頑強。表演完畢後,功德會與所有的受助學生共進午餐。

飯後,正式派發助學助養金。各個孩子按他們上學的縣區分隊排列領取助學助養金的專戶卡,作為日後提款的憑證。功德會還為每個孩子和到場的老師準備禮物,包括運動衣、背包、手錶、文具、玩具、毛衣等等,總值約人民幣九萬餘元。該縣及各村代表讚賞功德會的善行,顯現無私的心,慈悲的愛,學童不單獲得金錢上的捐助,還有心靈上無言的教誨,播下了愛的種子,日後茁壯成長。

華光功德分會 蓮花珮嘉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