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訊加拿大》
與金剛上師相處之道

【加拿大訊/釋蓮又報導】二零零一年六月十七日,加拿大溫哥華華光雷藏寺舉行「虛空藏菩薩水供法會」後,蓮慈上師開示「與金剛上師相處之道」。簡報如下:

「金剛上師最大傳承的加持就是傳真佛密法,傳般若智慧給佛子,代表五佛來栽培佛子的慧命。秉持這根本與正確的觀念,才不會冒犯上師,更不會造業。

所以,與上師相處之後,覺得這位上師和藹可親、慈祥、威嚴,很像自己的道伴、母親或父親,或僅是一個嚴肅的老師,或好友,這些觀念並不是十分正確的。

一位修為很高的上師必然知道諸根利鈍,故指導方式也因人而不同,即所謂『因材施教』。旁人若認為上師偏心、不公正,對上師有惡念,就犯了意念上的污染,這是犯戒的;若用自己狹小的智慧去判斷上師的言行,會對自己造成重業。若見上師對某人特別關愛,對某人又很嚴厲,而產生褒獎和懲罰的心態不平衡,則貪、嗔、痴三毒又抬頭了,這都是不對的。

事師法五十頌?列出:『常慕於師德,不應窺小過,隨順獲成就,求過當自損。』跟從一位上師學習,要把他的教導謹記心中。上師若有小過,不應擴大渲染,學會隨順上師,依教奉行,才有成就。若渲染上師之過,自己反而學法不成。一旦有了輕慢心,即害了自己,成了『髒法器』,不重法,甚至污染了法。

同時,要知道,一位具證量、有智慧、有成就的上師,祂說的話就是法界的法語、旨令;祂吩咐的事,若自己疏忽或遺漏,或不把它當一回事,甚至,陽奉陰違,即成了一個『漏法器』,將完全不能承受上師所灌注之法乳。

除此之外,弟子應該要堅守一個原則:絕對不能去做違犯五戒(殺、盜、淫、妄、酒)的事。若上師要你去做,則需運用智慧,三思而行。因上師修為品德也有分等級,若犯重戒之事,亦一時盲從,則倆人將來必雙雙墮金剛地獄。

一位真正具德的上師絕不會蔑視任何一個眾生,你越有困難,上師越能發揮慈悲喜捨的心。故適度親近上師是有益的,祂會放光,增加你的福份、智慧;祂的加持,能為你解難、消災。但過度的親近易造成依賴,瀕於病態。所以太親近也不宜,太疏遠也不宜,要適中的承事、禮敬,才能承受到最適當的、有益身心的加持力。」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