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
台灣之女拍專輯
故鄉重拾兒時夢

據中央社記者呂志翔六月二十六日專電,四歲來到美國的獨立電視製作人吳貞瑩,為拉斯維加斯KLVX公共電視台完成「台灣之女──返鄉」專輯節目。片中女主角就是她本人,這個六十分鐘的紀錄片引起了強烈迴響與好評,將陸續在全美國的公共電視台播出。

吳貞瑩表示,身為第二代華裔美國人,置身於東方與西方世界之間,承受不同文化的衝擊,使她決定回台灣尋根,並將她的心路歷程以電視專輯呈現在觀眾眼前。

吳貞瑩的父親為台南人,母親從小隨著外祖父自大陸輾轉到台灣,吳貞瑩四歲就到了美國,在美國成長、受教育。她說,表面上與一般美國人一樣,漢堡、可口可樂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份,但她一直感覺內心卻是中國人。

吳貞瑩說,身為台灣的中國人不只是種族的認同,更是一種生活方式、行為模式,她因此決定回到台灣尋根。

「台灣之女──返鄉」的製作共花了兩年多時間,於去年八月前往台灣拍攝,由於得到KLVX的全力支持,以及舊金山辦事處、台灣公視基金會、贊助廠商及華人社團的協助,整個過程相當順利。

五月份,「台灣之女」在拉斯維加斯首播,電視台並邀請了一百三十多位貴賓到場欣賞,結果與會人士一致起立鼓掌,對整個節目的製作水準及內容給與最高評價。

吳貞瑩以她的家庭背景,到個人的成長過程,完整地介紹了台灣過去五十年的發展過程,以及台灣文化的特質。她說,希望藉著傳媒的畫面與敘說,能夠捕捉到台灣中國人的本質精髓。

這部紀錄片可為第一代移民及第二代子女間溝通的橋樑,透過「過去」反映「現在」,擺脫了一切老套及虛構,確實展現台灣人民及他們文化的真實性、人性與普遍性的一面。

「台灣之女」已排定在未來三個月由全美公共電視網播放,台灣的公視也將播出。

松景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