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風情》
三峽千年古鎮大昌
限期大遷徙

【中央社】四川省巫山縣大昌古鎮在長江三峽腹地深處,當地有大量翹角飛簷的明清建築,自從兩年前老城牆頂端被標示出淹沒區字樣後,居民不得不被迫搬遷。

興建中的三峽水利工程,大壩將於二零零三年蓄水,屆時這個三峽地區最大的古建築群將全部被淹沒。國家文物部門正在計畫投資三千萬元人民幣,照原樣搬遷有一千七百年滄桑的大昌古鎮。

大昌素有袖珍古城之稱,是三峽地區唯一保存完整的古鎮,古城牆基清晰可辨,東、西、南門尚存,城內石板鋪地,屋宇翹角飛簷,精巧別緻,古風濃郁,呈現明清建築特色,古代大昌商賈雲集曾是富庶之地。

據新華社報導說,古建築專家將把大昌鎮?的古民居逐一拆卸下來,再在每塊磚、每片瓦、每根樑棟標上記號,然後原樣運輸到五公里以外的新址復建,一些年代久遠無法完整遷徙的建築,則採用仿古材料替代,搬遷重建後的大昌古鎮,未來將成為三峽旅遊線上的一個景點。

楚農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