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風情》
歌德的故鄉

從聖保羅走過幾條馬路,穿過幾條小巷,就是位於Romerberg廣場西北方約二百公尺處的歌德之家。

歌德的父親是一位法律顧問,在當時屬比較富裕的中產階級,其住宅建築具有當時同類建築所有的風格。一樓是巴洛克式的玄關、餐廳和廚房,二樓是豪華的洛可可風格的客廳和音樂室,也是當年歌德父母的臥房和書房。四樓中央即為歌德的房間,為法國路易十六風格,據說其書桌上至今還擺放著,當年歌德創作《少年維特之煩惱》時的部份文稿手樣,五樓則是個無實際用途的小閣樓。

這是一幢以萊茵河畔特有的紅褐色砂岩,所建造的五層樓的豪華住宅,德國偉大的詩人、小說家兼劇作家歌德一七四九年八月二十八日便誕生於此。

二次大戰,歌德故居及附近的建築曾被夷為平地,留下的只是殘垣斷壁。戰後引歌德以驕傲的法蘭克福人花了七年時間,在原建築的基礎上進行最精細的重建,物件的擺放也均與被轟炸之前力求相同。

與歌德之家右邊毗鄰的建築,目前已被當地政府改造成為「歌德博物館」,內部陳列著歌德家族的肖像畫、歌德所寫的信件和創作的原稿,以讓人進一步地認識這位德國歷史上的文學巨匠。

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法蘭克福城市景觀遭受重大的創傷,特別是兩次世界大戰給這?留下了滿目瘡痍。今天,在歷史上增建、修復中所呈現的不同建築風格,各種面貌相互存立的結果,使這這座城市變得頗有趣味,既有復古的陳舊的古跡,更有著現代派的不同建築風格。特別是有一點與德意志其他城市相同的是,法蘭克福挾其雄厚的商業經濟基礎,已發展成為德國重要的金融、商業、交通和國際性會議中心,一年一度的汽車展和圖書出版展,更是蜚聲國際的大型集會。

不過,在萊茵河北岸、中央火車站以東、火車東站以西之間的昔日市中心所在地,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法蘭克福,仍保存著原來的都市風貌,展露著法蘭克福作為古都之美的地位,是這個現代大都會最吸引我們這些異鄉觀光客的所在。

歐文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