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憶往》
木屐情懷

(文接三三二期五版)

那時上課採半天制,如果讀上午就得在天將黎明,晨曦未露,曉霧輕漫中開始起程,在行走中最欣賞那絢爛的朝陽從地平線後射出來的萬道光箭,燦爛至極,蔚為壯觀。讀下午回家時夕陽已西墜,歸鳥啁啾喧鬧,草叢蟲聲唧唧,夜色籠罩,燈火闌珊的初夜了。到家吃過晚飯洗好澡才穿上木屐。

早期的木屐大都木材原色,塗上亮光漆以防水,較持久耐穿。長方圓形的木屐,男女沒什分別只是大小不同,然非常奇妙,男人的木屐看起來就是那麼笨拙,毫無美感,而較小的女人木屐,可就秀氣靈巧多了,後來聰明的廠商,開始在木屐上用油漆繪上各種花卉圖案,以求創新、變化。式樣也慢慢增多,男女形狀比較有明顯的分別。

木屐最易損壞的是前端那條皮帶,皮帶兩側用小鐵釘固定在木屐前面左右兩邊,如此才能穿得住腳,現在有許多拖鞋就是類似這種模樣。如果走路途中,不幸木屐的皮帶斷裂或旁邊的鐵釘日久生鏽脫落,那只好用手提它,光腳走路回家,這是非常尷尬難為情的事,尤其遇到同學或熟識的朋友。但有穿過木屐的朋友,幾乎都經驗過這種尷尬掃興的事。

我曾見過有種木屐,底部較傳統式高了許多,前後正方形,頗像日本夾指木屐,所不同它前端釘的不是皮帶而是咖啡色鬃毛編織有花紋的鬃毛皮,非常別緻、稀奇。這種木屐,穿在腳上走路怎不摔跟頭呢?真讓人匪夷所思。

我們常笑謔穿木屐走路時,人未到聲音先到,尤其在月黑風高靜寂的晚上,那「刻刻」的聲音特別清晰可聞。

(未完待續)

台北 蓮姿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