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德輝上師開示》
燃燈的緣起
<2001年4月28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文接三三二期第十二版)

今天我們辦燃燈雜誌,大家可以打開看,裡面是不是講佛法,是不是在護持根本上師,是不是有在讚嘆根本上師,是不是有在依止著根本傳承,是不是在教大家清淨修行的方法,是不是在勸人向善的。如果都是的話,那是不是師尊當初說要辦的,這個問題已經不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了。

師尊說過,世間很多現象,很多經典,你怎麼去看它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師尊教過我們用三法印去印,三法印就是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三法印。

合於佛法的三法印,講這真理的,我們就要去護持,我們就要去做。

我個人覺得,不管燃燈雜誌,不管宗派的任何雜誌刊物,不管宗派哪一個道場,不管是你想去護持哪一個上師、弘法人員都好,看看對方,看看那個道場,看看那個刊物,是不是合乎於佛法。

當你還沒有了解的時候,千萬不要去毀謗。就算你了解之後或許有問題,但是修行人應該是這樣子,是勸解教導,人家不懂,你反而去教人家怎麼做。而不是說剛開始人家還沒有真正做出成績的時候,你已經亂棒打下去,全部都敲掉了。

人家在修行,他有過失,很正常的,修行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那我們就是說要去勸,要去改,要去調他的心。你不能說因為他做得不好,就批判他,給他打下去。

佛陀十個稱號,其中有「調御丈夫」,我們就是要學佛陀的精神,我們要調御眾生的心。那調御眾生的心就是你首先要了解對方的心,你要了解這個刊物,你要了解這個道場,看他們做的是怎麼樣,好還是不好,有好的,你讚嘆,你護持。

不好的,你要給它改進勸導,而不是說惡意的批評,甚至是堵眾生,不讓別的人去幫忙,不讓別的人去護持那個上師,或是那個弘法人員。

不要說調御別人的心,你首先想想看,你光是自己的心、自己的身口意,已經沒有辦法調御好,那你又怎麼能夠去調御眾生的心,又更談不上去發這個菩提心。

因為佛陀是知道眾生的因緣,知道了解眾生的心,佛陀開八萬四千法門,所說一切法,都是為了治八萬四千的心。

佛法不只講自修,也講外在的六度萬行、菩薩行,有了自己努力精進的修行,也要有一種外在六度萬行,六度萬行就是從你去服務眾生、去服務道場、去護持這宗派、去發菩提心,而產生的六度萬行的一個圓滿,菩薩六度的圓滿。

所以我們要明白因果,要自度,也要度他,我們千萬千萬不要堵眾生。像師尊說,人家來到這個寺廟面前,我們一定要去招待,因為他可能就這一世就是那麼一次到你這個廟,或者到寺廟,今天我們不好好去給他接待的話,那他調頭就走,沒有接到這個佛緣,那就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也斷了眾生的佛緣。

我最近常常跟法師們講,我們要結善緣,我們跟眾生之間,在一個團體裡面,去外面度眾生,我們都要廣結善緣。

像剛才所講的,你去護持道場,你不去護持,那是你自己的修行。但是你不要斷人家的緣,因為你斷了人家的慧命,也斷了他的善緣。不只如此,那你這樣子的話,也產生一種不好的緣份,對自己的修行是不好的。

所以簡單的來講,這個「廣結善緣」四個字,希望大家都能夠放在心裡,緊緊的記住,今天就以此與大家共勉。

阿彌陀佛。(眾鼓掌)

(續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