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少東上師開示》
如何以佛法開啟孩童的智慧
<2001年1月4日大馬美里萬法堂>

(文接三三二期第十二版)

講修行人修法,像彈琴一樣,琴弦如果拉得太緊的話,很容易斷,太鬆的話音樂就不好聽。對小孩子也一樣,你對他要求太高的話,他壓力很大,所以有時看他做得很辛苦的話,你自動跟他講,休息十五分鐘啦,去玩一下再來做啦。好像跳遠一樣,你要跳得很遠,你就要先退後幾步,才可以跳得更遠。所以,休息是準備下一個大動作,所以玩,去遊戲,並不代表他放棄學業。當然也有這個分寸,只玩,不唸書也不行。有時小孩子不對,叫他想,你覺得你這樣子做對還是不對,叫他想一下,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做,用一個轉移法,如果你看到他做事情,做得很馬虎,你叫他過來,你覺得這個事情是不是有更圓滿的方法去做,更好的方法去處理他,試試看,叫他講出來。

佛法的智慧怎麼樣來,是從禪定裡面來。小孩子沒有禪定怎麼辦,多看書,要鼓勵小孩子多看書,所以我的小孩子每天都看書,他看書就是做功課,看二十分鐘的書就算是做一個功課。看書可以吸收其他不同人的經驗。給他們多看蓮生活佛的書,讓他懂得因果,懂得怎麼看這個事情,那這樣,他做事情就不會太離譜。

經過廣告包裝,抽煙好像很酷呀,很有型。香港人講,飯後一根煙,好過做神仙。我說講這個話也是很聰明,他差一點就開悟,為什麼呢?我把這句話改成,飯後一根煙,好快做神仙。(眾笑)我的小孩子聽了也是笑得要死,他們知道抽煙的壞處在哪裡。有一次佛青會我問小孩子們抽煙不好為什麼這麼多人抽煙,是不是一定有它的好處,你們說說有什麼好處。有人就講抽煙就是很有性格,(眾笑)另一個就講抽煙有成熟感,像大人,有一個就講抽煙是我個人的風格的表現。我問,是不是沒有根煙就沒有性格了?我說,如果你不拿煙,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表現你很有性格。有些就講多看書,多充實自己,說話人家喜歡聽,那有些講運動做好一點啦,有些學彈琴,學畫畫。我又再問,抽煙像大人,怎麼叫大人,做事情有交待,做好自己本份的事情。

(未完待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