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訊》
眾生是我成佛的導師
<二千年八月二十六日聖尊於香港普照堂開示>

各位上師、法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早﹗

普照堂蓮蹻上師、堂主他們發心租這樣好的場地,非常的難得,我們謝謝他們﹗(掌聲)

剛剛我們聽蓮香上師談「包容的心」。我不敢講自己有什麼「包容」或者「自己的心多麼寬大」,我很少這樣講,只是我有我自己生活的模式。

第一個,我是從來不打電話的,因為電話的費用很貴。我很節省,沒有打過電話,蓮香上師她知道的,我從台灣開始,只要她在打長途電話的時候,我就在她旁邊繞來繞去,繞來繞去,因為電話費很貴,一直到現在都是這樣子,我不打電話。

第二點,我也沒有接電話。我沒有打電話也沒有接電話。就是說,我有一種生活的模式,就是我本人是很自然的人,也就是一個很自在、自然的一個行者在生活著。我很少去管宗派裡所有的堂、寺、同修會,我從來不管,我有一個原則,四個字﹕「自生自滅」。你們要生多少,儘管去生,你們要滅,我也從來不管,這就是我本身的一種性格。所以很多人認為說﹕「我把這堂搞垮了,看看你怎麼樣﹗」我根本看不到,坦白講我根本看不到,我從來也不聽,也不看。你們會覺得奇怪,盧師尊是真佛宗的創辦人,居然不看他創辦的東西﹗

剛才蓮香上師講得好,像我這種「天上的人」還管人間的事嗎?我自稱為「閒士」,很悠閒的,不喜歡管事的人,也稱為「剩人」──不是神聖的「聖」是「剩下」的「剩」。(眾笑)我並不屬於人間的。有很多的信,都是宗委會回信,由我簽名,我只有加持,放光普照,希望好的更好,不好的變好,希望佛菩薩的光普照大家,讓大家的心中有光,這就是我唯一做的事。

另外我從來不管錢。大家知道,所有分堂的財政發生什麼事情,我從來不管,我只管我自己的荷包。(眾笑)我出門,其實也沒有用錢。最慘的一件事情,我的credit card每次拿出來刷卡都被拒絕,他們說我沒有用過錢,沒有用過信用卡。因為幾年沒有用過,所以突然間刷卡,他們很緊張,他們會認為我的卡掉了。到目前為止,我住美國已經十八年,我沒有進過銀行,我不會開支票,也沒有用過信用卡,錢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我要存一點,為什麼要存呢?要用的時候還有。我既然連家裡的財政都不管,怎麼會管到你們家的事呢?那是你們家的財務,雷藏寺呀、分堂呀、同修會呀,起了財務糾紛,我一聽到錢哪,我耳朵就覺得很髒。我從來不管,那麼大家知道,眾生的心像水一樣,我看眾生也是一樣,在我面前所顯現的一切景象,不過是一時的幻象。

蓮香上師講的「毀謗」,毀謗真佛宗、毀謗上師、毀謗法師……在我來說,我從來不聽的,像有人傳真報告有人毀謗師尊,告訴你,我從來沒有看過,所有的上師、法師、所有的同門也許都看過毀謗的東西,師尊本身從來沒有看過。我不知道有什麼事,我不知道有毀謗,我心自在,從來不看,從來不聽,我活在我自己本身的世界裡面悠閒自在,「剩下」的人。

我的境界是什麼樣子?假如今天有人要把盧師尊弄倒,我說我自己躺下,不用把我弄倒,我自己倒。你要求什麼我隨順你。你說﹕「我要告你,把你抓進官府裡面。」我說:「正好閉關,阿彌陀佛!」我們站在雲端的人跟人間沒有什麼瓜葛的。

有人說﹕「盧師尊,依照你的行為看起來是比較喜歡女生。」我說﹕「當然啦,我又不是同性戀。」我坦白說,師尊這個人的心開放,我喜歡女生絕對沒有錯的,說得很對。但是,我喜歡女生只有一個禮拜,再漂亮的女生在我面前,差不多一個禮拜她的花就謝了。我不會長久去喜歡一個女生,除非她有特別的特性,特性是怎麼樣子?是讓你覺得她心裡很純潔、很神聖,她有神光在她身上,她很優雅,她能夠把光芒放出來,雖然她並不是長得很美,但是她很溫柔,這個溫柔並不是撒嬌,不要搞錯,而是她有她本身的一種力量產生出來,不一定要漂亮的小姐,這種美大家都知道的,所謂的「內在美」。

大家都談名譽、談「名」,眾生都好名,師尊本身不好「名」。我只是「真佛宗的創辦人」,其他什麼名我都沒有。人家要把一個寺送給師尊掛我的名,我說:「要這寺來做什麼,要拿來納稅呀?」我又不去睡,我不要的。人家房子要送給我,我說已經有了,要來做什麼?要我當什麼理事長,當什麼會長,當什麼總會長,幼稚園園長,什麼長都掛我的名字,我說統統不要的,最好連「真佛宗創辦人」也不要。所以你要把真佛宗搞倒,把它整個毀掉,跟我有什麼關係?它跟我沒有什麼關係,我現在的事業就是養豬。(眾笑)真佛宗倒了跟我沒有什麼關係,我跟真佛宗的上師、跟真佛宗的宗委會、跟真佛宗的法師、跟真佛宗的同門毫無瓜葛。我坦白講,我跟你毫無瓜葛,我只是度你進佛門,我說了法,三十年;我寫了書,一百四十本,你聽得懂、看得懂,你就來。你聽不懂、看不懂,你就走。你跟我有什麼關係,你將來成佛是你家的佛,是你自己的佛啊﹗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真佛宗」這三個字也是四個字:「自生自滅」。

釋迦牟尼佛祂的眼──佛眼,觀察世間的眾生,祂知道佛教也是「成、住、壞、空」。這個世界是「成、住、壞、空」,佛眼所觀的包括祂自己的佛教,祂是教主,也是「成、住、壞、空」。真佛宗也是「成、住、壞、空」,都是一種自然的現象。

談到「吃」,現在師尊很好。我自己煮飯吃,一杯水一杯米,電子鍋;我自己做菜,先放油再放鹽,再放菜,燜一燜它就熟了,那麼快,本來就很快的;一條魚先刮鱗再刮肚子,再切開來加一點蒜、薑,加一點鹽,加一點水,加一點油,MICRO WAVE,四分鐘,清蒸。我做魚也做菜,我自己本身煮東西,我會桿麵,用桿麵棍。這個麵拿起來,用桿麵棍把它搓成圓圓的。我會包水餃,什麼都會做。現在我自己煮自己吃,我不欠別人的,我也不欠西雅圖雷藏寺的。我覺得這次到香港來,吃的東西實在是太好了,但是我吃不下。我自己煮的東西很清淡,味道很好,剛剛好適合我自己,而且我知道份量,不會過飽也不會過饑。我自己做園藝,現在茅草屋前面的樹啊,草啊,全部變成草菇頭,都是我自己修剪的。在那裡沒有電話,沒有信,沒有電視台,沒有中文的電視台,沒有中文的報紙,在那裡郵差給我送的,只有法國麵包,那個郵筒是前面的門打開,後面的門打開,棒球棍形的法國麵包放進來,由頭伸到尾。我過得非常的清閒跟自在。

你說名,我要什麼名?讓你當會長,當總會長,當社長,當理事長,當住持,當什麼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創辦人」?我「創辦」我自己每天吃的飯。

我現在每天做什麼事情?就是修法、唸佛、禪定、迴向。迴向給所有的眾生。我也做超度,有弟子有事情傳真到密苑,密苑傳真給蓮香上師,蓮香上師再傳真給我,有重要的事情,我都要修法迴向,祈求本尊降臨,協助他們,幫助他們的法務能辦得好、辦得順利。我也希望他們不要挫折太多。

剛剛講到人事糾紛──蓮香上師所講的我也知道。世間上第一難的事情,是修行最困難,第二難的事情是人事最困難,第三難的事情是賺錢最困難。但是我祈求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放光加持有緣眾生,讓他們祈求的都能如意。

這次到香港來,傳「時輪金剛法」。「時輪金剛法」是密法裡面最無上的,是所有密法的總和,是最大的法,最無上的。來這裡受灌頂,受加持的,深入其中的同門,可以得到很多的益處。將來大家修時輪金剛法,可以生到「香巴拉」的佛土,十方法界都可以去。你們要能夠去體會時輪金剛法的內在,其中也一樣是包容。真正在淨土的眾生,他們沒有鬥爭的心,沒有所謂的派別,沒有所謂的鬥爭,只有平等的世界;在淨土的時候才能夠存在平等、沒有分別;在人間就有鬥爭的心,就有恨的心,就有毀謗的現象,在淨土是沒有的。所以你要上升到淨土,你要先調和自己本身的心量,要把自己的心量變成廣大、無邊、平等、沒有分別。

我很坦白跟大家講,是我的弟子,縱然他本身離開,我心中也沒有怨,也不會有恨,絕對沒有。因為每一位眾生都是一尊佛,每一個眾生都是佛,他本身的佛性還是在的,不管他做了怎麼樣子的業,他的佛性都是還在的,還是要尊重他的佛性。你有這個出發點,你會瞭解眾生,要去體會眾生。眾生是你本身成佛的導師,他來毀謗你,是來考驗你,是助你能夠有成就,他來試探你,這個是很好的機緣,師尊並不見怪。師尊是不捨一個眾生,這一種「願」,就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你既然不捨一個眾生,你就不能恨眾生,要不捨一個眾生,怎麼可以去害眾生?不捨一個眾生,怎麼可以去懷疑眾生呢?不可以的。這個就是包容的心。

原則上我把眾生看成我的導師,在原則上眾生本身都是佛,他的佛性不滅,每一個眾生都是有益處的。我在想,所有弟子都是師尊的施主,最少他們有供養師尊,都是我的施主。有的人唱歌給師尊聽,師尊聽了心裡歡喜,這就是功德。有的跳舞給眾生看,給我看,這個就是功德。我都是只想眾生的功德,所以一切是非在我來講,完全不計較,不去計較。我只是希望你的功德能夠變成你的佛緣,讓你發亮發光。

在這世間上有種種形形色色的宗派,也有形形式式的人,我從來不拒絕那一個人來皈依,有人問我﹕「你明明知道,他要害你的,你有神通力,有些上師不是很好的,也有法師不是很好的,也有以前是當強盜來出家的,也有一些是不好的弟子,你怎麼不知道?不預防呢?」。是這樣子,以前師父也常跟我這樣子講,甚至吐登達爾吉上師他也講﹕「你呀,你要準備兩雙筷子,一雙在家裡,一雙出外用,筷子銀的,你要吃之前,你要先沾一下。」我說﹕「謝謝師父的教誨。」密勒日巴就是這樣子躺下去的。以前那些弟子在害釋迦牟尼佛,放狂象──把象灌醉,趕象來踏釋迦牟尼佛;在手指上放上毒藥,在頂禮釋迦牟尼佛佛足的時候,他的指甲插過來,要插釋迦牟尼佛的腳;用毒飯、毒藥來害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是偉大的教主,祂都要被害,你得小心一點。但我從來就是不小心,說喝就喝的。我到香港每一個堂──六、七個堂──都喝他們泡的茶、水、ice water,我的心裡在想,如果有一天,師尊碰到了這種事情怎麼樣?我心平和,心甘情願,我也沒有關係。一句話﹕死了活該!我也不怕死,既然不怕死,為什麼要準備銀筷子?不用,有一天能夠這樣子很快地走的話,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因為我在娑婆世界「大事已了」,我沒有什麼遺憾,也沒有什麼得,也沒有什麼失,能夠被自己的弟子害死,是一種很光榮的事情,我將來還要給他授記成佛。

釋迦牟尼佛祂有寬容的心,提婆達多害祂,五百名比丘被提婆達多拉到他的教團去,釋迦牟尼佛有寬容的心,授記提婆達多將來成佛,叫天王如來。

我假如有一天給弟子用毒藥害死的話,你先告訴我一下,我先給你授記。(眾笑、鼓掌)要害我之前先告訴我一下,我一定給你授記成佛,將來成佛。師尊的人就是這樣子的,願意被害,願意被譭謗,也願意坐牢,願意被殺。這樣的人生,說起來是無憂無懼,自在清淨。

希望所有的同門、上師、法師,你們如果發廣大的菩提心,你們要追隨如來的腳步,你們要這樣子的發願,這樣的去行,這樣子的跟佛合一,你不是為了爭名爭利吧﹗出家的人已經出離了名利,你爭什麼名爭什麼利?所以我們這樣做。師尊的為人,你要了解;師尊的心,你要了解;師尊的言行,你要了解。你把這些綜合起來,發如此廣大的菩提心,然後把它實施,你就是直接進入師尊的心中,上師相應。

所以我們做一個真佛宗的弟子,你稍為了解一下,稍為去體會一下,我從來不願意去講弟子的,從來沒有。師尊講過,這個弟子怎麼去做,我心裡明白,但我從來不講。我不願意講,我觀察,我知道他的毛病在哪裡,缺點在哪裡。我在等待,等待什麼?等待有一天他了解宇宙之間的自然法則,讓他了解整個宇宙之間的種種現象,讓他知道人間的煩惱,讓他知道這個娑婆世界未來的歸向,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上的真理,讓他明白真正如來的心。所以在師尊的心中,沒有什麼東西,完全是空的,空的心,完全是一種空如。我在教導大家也是這樣子,做一個教誨。你從來不知道的,以為我從來不管,什麼都不理,其實我是在做﹕將光明普灑在娑婆世界,讓弟子本身發菩提心,得到光明,讓他們也一樣個個成佛,個個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蓮閣法師、蓮花智鈞恭錄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