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訊》
隨順自然心念解脫 使人歡喜即是功德
<二千年八月二十四日師尊在香港十善堂開示>

各位上師、法師、教授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好!(眾鼓掌)

今天是到十善堂,這十善堂好像換了幾個地方,每一次來都是不一樣的十善堂。(眾笑)今天早上蓮香上師首先提到時輪金剛法的專輯,在藏密裡面傳時輪金剛法有的要十天,有的要一個禮拜,最少的也要三天,我們才幾個小時。(眾笑)時輪金剛法有很多傳法的過程,我們就把祂放在專輯裡,大家看了以後先了解,知道傳法的過程為什麼要那麼多天,為什麼我們只用幾個小時。你有了時輪金剛法的專輯,讀過以後再來參加法會受灌頂,就會比較清楚明白。別人十天的時輪金剛法的法會,我們都濃縮在那個專輯裡面。你看了就知道原因在那裡,祂的傳法的過程中應該做些什麼?還有裡面種種的戒律。你聽過了,可能會記不下來,有那一本專輯,你就可以再重新的溫習時輪金剛法的種種戒律,祂的來源。你每看一遍,就可以回想到法會的情形,你就能夠心領神會。最好是每一個人手上都有一冊,拿回去溫習。你看了,再加上傳法上師講的,師尊講的,你就能夠在修法當中很快得到相應。

要旨是,大家都說去參加法會就好了,灌個頂就好了,反正七世不管有沒有修都可以成佛。(眾笑)但是你也要增加你的信心啊!你有那一本專輯的話,你翻翻翻,喔!我受過這個灌頂要多持咒,有時間你也修修法,看看像,做做觀想,結結手印,持持咒,增加你的福緣,福份,避免所有的災劫;在修法當中也能夠觀想時輪金剛住頂,這是很有福份的事情。所以講起來人手一冊是很重要的。傳法只有幾個小時,一晃就過去了,你沒有那本專輯,你不曉得裡面的內容到底是在說些什麼,應該大家多看,看了以後多想,再接上傳法上師講的,師尊講的,這是補充剛剛蓮香上師所講的時輪金剛法的專輯。

剛剛蓮香上師提到,她看師尊的著作,聽師尊的錄音帶時的覺受。我也不敢說我說法多好,別人就比較差,事實上大家都是平等的,有很多上師、法師開示說法也都是很好的。我也不能講說我的文章最好,別人的著作就比較差;有時候我也很讚嘆很多上師法師的作品;另外我謮「真佛報」也看到很多人寫的文章寫得很好,我也很讚嘆;只要他的文章裡面,說法裡面有他主要的意義,讓你能心領神會,讓你覺得有很好的覺受,有法味,讓你的心裡產生歡喜,我們都應該要讚嘆;不只是師尊的說法,或者是師尊的書,有時候我看別人的書,我覺得這文章真的寫得不錯,有些人說法開示我覺得他講的不錯。

什麼是功德?你們的師公講了一句話,讓心裡歡喜就是功德。因為你感覺到,你體會到,覺得很美好很自在,這個時候體會到法流進到你身體,這個就是功德,所以佛本身講的,所謂功德就是沒有功德,因為沒有功德就是功德。(眾鼓掌)

釋迦牟尼佛的智慧真的是無上的,祂知道,我也知道,你們也許知道,但也許有人不知道,所以要常常講,常常提。你想想看這小小的一個地球,在娑婆世界,在整個宇宙之中像一粒塵土,像沙粒,像一個彈珠,像一粒米粒,那個人在米粒珠上做功德會,點了幾盞燈,他就認為很大的功德。祖師有一個譬喻,你做功德,就像一粒沙彈入一座山,拿起一粒沙,一彈進入一座山,好偉大的功德啊!

釋迦牟尼佛講的,沒有功德才叫功德,想想看宇宙那麼浩瀚,再想想看,再想深遠一點,一億年前十億年前,幾百億年前,沒有地球沒有娑婆世界的時候,什麼叫做功德?現在有地球有人類,有人類在那個米珠上這樣運動來,運動去,東邊的米搬到西邊,西邊的米搬到東邊,想想看功德在哪裡?因為你認為自己功德很大,當然就變成沒有功德。一些做事的人,發菩提心的人都想我沒有什麼功德,一粒米珠大的東西,我有什麼功德可言?因為你講你沒有功德才變成有功德,這個要大家心領神會。佛為什麼講這一句話,所謂功德就是因為沒有功德才叫做功德。這個意思就是在這裡。

說法四十九年,佛說如果有人講說我說法就是謗佛。說法四十九年等於沒有說法,為什麼沒有說法?沒有講經?很簡單,這個法本來就自然存在的,不用去說的,說了也等於白說,不說就是說,也無法可說,就是這樣子講啊!那裡有什麼法?就是自然嘛!當然講這個是比較深一點。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到最後祂自己講我根本就沒有說法。師尊也是這樣子講,寫好了第一百本文集的時候,我說,我一百本文集寫好以後,要做的幾件事:第一個我把自己身體全部脫光繞雷藏寺跑幾圈,等大家都睡的時候才做;(眾笑)另一件很重要的是把一百本書全部的文稿收集起來一把火一點把它燒了。這個象徵什麼意思?寫了等於沒有寫,這個本來就是宇宙之間自然本身的法則,只能夠用心去體會,有形有象的東西都不是實在的,留這些書在也沒有什麼意思,燒了。

按照佛所說的,其中有一個很大的含義在裡面,「自然」,因為眾生比較愚痴,他沒有辦法領會自然,都是執著。眾生都是很執著的,你去愛一個人,人家不愛你,或者給你刺激一下,你就恨他。耶!你不是愛他嗎?怎麼現在變成恨?問題在那裡?就是執著。你這個愛就是一種執著,你由愛轉變成為恨,本來是我愛你,現在是我要殺了你。怎麼忽然間會變這樣子呢?很簡單就是因為執著,眾生無明,因為他愛不到,就要把他毀了,這個就是眾生無明。人的心想要佔有,我要佔有你,佔有不到的時候他就轉變成為恨。你要懂得宇宙自然的法則的話,這一種人就可以因為讀了師尊的書,聽了師尊的法,他很容易把自己的心打開,就開解掉。我要教你很自然的法則,我教導眾生把自己的心結打開,你不用那麼執著,你要把自己解脫,不只是身體解脫,還有意念的解脫。解脫才能夠自在,你才能夠看清楚自然的法則。

天底下有哪一個愛是永恆的?天底下有沒有?也許有人講說,有啊!他們白頭偕老。那個白頭偕老才是奇怪。(眾笑)你說口香糖在嘴裡面咬咬咬咬咬,咬到最後甜份都沒有了,你還要咬啊?(眾笑)是不是?不是太勉強了嗎?天底下那有說白頭偕老的事情。像師尊來講,師尊很坦白的,師尊也是愛女生,因為我不是同性戀者,(眾笑),我當然愛女生,我總不能愛男生啊!但是我很奇怪,再漂亮的女生,只是七天,都是一樣嘛!這個東西讓你看久了也會膩了,那裡有天天看不膩的。口香糖咬一咬甜份沒有了,你還繼續咬嗎?甘蔗吃一吃,那個甘蔗渣你還含在嘴裡啊?沒有所謂的永恆。

佛講的真理,祂的真理是什麼?釋迦牟尼佛講了一個真理,宇宙的真理就是無常,絕對沒有常態的。有些人就說;我嫁了一個先生,我就是要我先生永遠愛我;我娶了一個老婆,就是要我的老婆永遠愛我,這個就是「執」,都是一種佔有的一種執。

告訴你,想辦法改成別的那一種性質,讓二人有共同的興趣,好好維持,把愛轉移到子女身上,轉移到運動上,轉移到別的地方上,兩人共同的喜好,才能夠維持比較久的婚姻。你要老是你先生愛你,你要老是你太太愛你,有沒有搞錯?(眾笑)跟你講真實的啦!我是很坦白的,自然界的現象就是這樣。

佛陀講無常就是真理。眾生的心你明白了你就能夠開解,你把道理講清楚了,我把道理說明白,你聽了清楚,你心領神會,你心會打開,你懂得眾生的心,你就能夠活得很法喜,你老是執著你那一點的話,你就活在痛苦的漩渦裡,這麼簡單的道理。

所以今天我講的就是釋迦牟尼佛本身祂指導我不要執著,不要想去貪求什麼,不要想去佔有什麼,好像師尊在尊貴堂講的有四百萬弟子,那麼有弟子把弟子拉走了,拉到別的地方去,師尊就會心裡上很難過嗎?不會的,為什麼不會呢?很簡單的一個道理,你看透了眾生的心,本來就會發生的,這沒有什麼,這是自然界的現象,本來自然就是這個樣子。四百萬弟子,你那裡可以永遠去保持他,永遠一直去抓住他們的心,讓他們的心一直不變的。

無常嘛!佛陀講的,釋迦牟尼佛講,你能夠看透這一點,你心理上很自然,你也不會去執著這些事情,隨他來隨他去,緣來緣去。有毀謗,那個也是自然的事情,因為他離開師尊,自然毀謗師尊,眾生的心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喔!他離開師尊還要講師尊的好話?(眾笑)他離開師尊當然要罵師尊,因為他也要找一點理由說,耶!你看嘛!我要離開師尊,師尊那裡不好,那裡不好,所以我要離開。離開還講,喔!師尊好好喔!他很慈悲喔!他很有愛心喔!他對我很好喔!他老是照顧我喔!這麼好為什麼你要離開,你也莫名奇妙。(眾笑)

本來就是這些道理嘛!這人間的道理你看清楚,你懂得這些哲學的道理最偉大。你有智慧,了解眾生的心,你會變成很悠閒,很自在,什麼叫做放下,是因為你了解眾生的心,你才放得下,開解就要這樣子開解。為什麼佛開悟,你們沒有開悟?佛祂了解整個宇宙的真理,眾生的心,了解十法界,了解開悟的門,祂知道什麼是悟,什麼是迷,你離開執著就是悟,你進入執著就是迷。在佛理上,在理論上你必須要這樣子做,你能夠開解,天下本來就沒有什麼事的,有事都是你自己去找的,所以當師尊的也是很自然,所以我走到任何一個境界我都很自在。

甚至於他要了因果,他被自己的弟子害了。像密勒日巴,像佛陀,像蓮華生大士也受毀謗,他們都能夠自己開解,為什麼能夠自己開解?悟嘛!那麼迷的人沒有辦法開解,就會產生執著,產生恨,產生愛,產生那些牽纏。其實想一想這天下有什麼事。如果師尊有一天真的被害了,或者師尊有一天到了萬劫不復的境地,或師尊有一天晚年很淒涼,晚景淒涼,其實你看師尊的心還是自在的。

(未完待續)

蓮行法師恭錄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